返回顶部
    1. 30余家企业申请海南自贸港首批QDLP试点 有利于企业对外合作与投资

      时间:2021-06-20 15:20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海口6月19日电 (记者 王子谦)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陈阳19日在海口表示,海南自贸港建设一年来跨境双向投资取得新突破,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和QD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政策成功落地,其中QDLP首批试点共有30余家企业申报。  

        陈阳在参加“2021中国文博产业发展峰会”时介绍,海南QFLP试点工作暂行办法出台半年以来,已有12支著名的股权投资基金和6家QFLP的基金管理企业落户海南,基金管理规模超过6亿美元,储备项目意向规模超过10亿美元。QDLP的首批试点申报截止本月18日已经结束。此前国家外汇局已批复海南自贸港50亿美元试点额度。

        QFLP即允许外国企业或个人依法参与投资设立的企业(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以非公开方式向境内外投资者(有限合伙人)募集资金,投资于非公开交易的境内企业股权。QFLP企业可以采用公司、有限合伙等企业组织形式。在外汇方面,QFLP按照一般外商投资企业进行管理,在资金投向方面无外汇政策障碍。境外投资者通过QFLP可以将境外资本兑换为人民币资金,投资国内VC(风险投资)和PE(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有利于吸引国际资本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

        QDLP即符合条件的投资管理机构(基金管理企业)经批准,在境内发起设立基金,面向境内投资者(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募集资金,并将募得资金购汇或直接以人民币形式对境外投资标的进行投资的制度安排。 QDLP有利于消除原有外汇管理上的障碍,简化外资进入和境外投资的程序和手续,规范外资进入和对外投资门槛;有利于与国外深度开展贸易投资合作和区域共建,促进海南自贸港建设进一步扩大开放。

        此前本地媒体报道称,相对于上海及深圳等地的QDLP制度,海南的QDLP制度进一步放宽了最低出资、出资缴付时间等门槛性要求,转而更加注重QDLP基金管理企业的内控管理、关联方资质等实质性要求。

        陈阳表示,QFLP和QDLP政策的成功落地,使外商投资海南有了更加便捷的通道,海南也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新桥头堡。

        陈阳介绍,一年来境内外金融机构落地海南数量增加,云峰母基金、泰康养老、广发银行、太平财线等机构落地海南,融资担保、融资租赁等机构也快速增长。

        一年来,海南自贸港金融生态体系不断丰富。陈阳介绍,海南自贸港改造新设国际能源、国际热带农产品、国际知识产权、国际文化艺术品等交易场所,积极推进国际产权、国际股权、碳排放权、国际航运等交易场所的建设。

        离岸新型国际贸易是国际上自由贸易港的重要业态,是随跨国公司业务发展演化而来的一种新贸易模式,投资人的公司注册在离岸法区,但投资人不用亲临当地,其业务运作可在世界各地的任何地方直接开展。陈阳称,一年来海南离岸新型国际贸易取得成效,2020年全省离岸国际贸易额同比增长11倍,达到18亿美元。今年前5个月超过了30亿美元。

        他表示,海南自贸港将加快推进金融体制改革,推动金融业高质量、高效率服务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重点围绕贸易金融、科技金融、消费金融、碳金融等领域走出特色,实现更多的创新突破。(完)

      【编辑:苏亦瑜】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