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驴嫂,假手机还能1赔9吗?”

      时间:2021-06-06 21:2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6月5日电 (记者 吴涛)“手机入网信息与工信部备案信息不符”“号称三个摄像头仅一个能用。”据网友反映,这样的手机通过快手知名主播“驴嫂平荣”的直播间卖给了消费者。这到底怎么回事?谁来为假手机担责?

        中兴、酷派纷纷撇清关系:不是自己手机

        “驴嫂平荣”售卖假手机引发众怒。随后,快手电商发公告,将一批“山寨”手机下架,中兴、酷派在其中。下架的手机品牌还包括朵唯、柔宇、天语、守护宝等。

      酷派发声明。图片来源:酷派微博截图

      酷派发声明。图片来源:酷派微博截图

        6月2日,酷派集团发布关于快手主播“驴嫂平荣”直播事件的声明:该直播事件,对酷派声誉造成了严重损害,公司第一时间进行了核实,涉事直播间售卖机型,均非酷派官方售卖,酷派也从未对其进行授权。酷派将依法起诉,维护公司合法权益。

        上海中兴易联也表示,“守护宝”是上海易联的产品品牌,但上海易联从未生产、销售“守护宝F6 Pro”型号的产品,也没有授权许可任何公司生产该“守护宝”品牌型号的产品。“守护宝F6 Pro”是假冒伪劣商品。该涉事产品与中兴手机也无任何关系。

        据网友反映,“驴嫂平荣”多次直播带货手机,其售卖的手机出现“入网信息与工信部备案信息不符”“标称手机三摄但只有一颗摄像头可用” “号称256GB内存实际只有64GB左右”其中一种或多种问题。

        快手平台信息显示,认证账号“驴嫂平荣7点直播”粉丝超2400万。目前,该账号疑似被封禁,其最新的作品时间显示为2020年10月份,并未看到售卖假手机相关视频。

        “假1赔9”引发连锁反应

        5月28日,快手电商认证账号@快手小店发公告,快手电商针对快手主播“驴嫂平荣”直播间售卖的“朵唯12 Pro”手机事件发布了最终处理结果。针对朵唯,快手电商永久清退朵唯所有产品,涉事企业永不合作。

      快手对“朵唯12Pro”手机事件假1赔9。截图

      快手对“朵唯12Pro”手机事件“假1赔9”。截图

        面对消费者,快手电商表示,在此前退款不退货基础上将给予所有在直播间购买了“朵唯12Pro”手机的消费者9倍补偿。不过,主播“驴嫂平荣”至今未发声致歉。

        另,6月3日,快手电商公告称,根据品牌方提供的产品认证报告,经快手电商核查,快手平台所售已授权酷派手机均为正品,未授权产品均已清理下架,即日起恢复酷派品牌招商。

        但,快手平台实施的“假1赔9”方案引发连锁反应。

        “‘驴嫂平荣’直播中不仅售卖朵唯手机,通过“驴嫂平荣”直播间购买的‘索爱S20A’手机入网信息与工信部备案信息也不符”,有消费者反映。对此,快手尚未回应。但有媒体报道,江西抚州消协已经介入。

        中兴手机6月2日发布的声明也提到,据消费者反映假手机仅退费无赔偿:有消费者在快手发布投诉视频显示,其在“驴嫂平荣”直播间购买的上海中兴“守护宝F6 Pro”手机存在货不对板,仅退费无赔偿。

        谁该担责?

        有网友认为,都是“驴嫂平荣”售卖,不能有的“假1赔9”,有的退款完事。依据相关法律规定,至少应该假1赔3。

      快手截图。

      快手截图。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三倍;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五百元的,为五百元。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

        实际上,此前已经有类似案例。2020年12月,知名主播罗永浩直播带货出现假羊毛衫,最终,对消费者“假1赔3”。

        5月25日开始实施的《网络直播营销管理办法(试行)》规定,直播间运营者、直播营销人员从事网络直播营销活动,不得营销假冒伪劣、侵犯知识产权或不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要求的商品。

        上述规定还要求,直播营销平台应当加强网络直播营销信息内容管理,开展信息发布审核和实时巡查,发现违法和不良信息,应当立即采取处置措施,保存有关记录,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

        主播直播卖假手机,你认为该如何赔偿消费者?(完)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