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103亿美元QDII额度获批,这些机构受益!国家外汇局加大本轮额度发放规模

      时间:2021-06-04 06:17     来源:互联网     阅读:

        103亿美元QDII额度获批,这些机构受益!国家外汇局加大本轮额度发放规模

        中国证券报记者6月2日从国家外汇管理局获悉,外汇局近日向17家机构发放QDII额度合计103亿美元。本轮发放后,外汇局累计批准173家QDII机构投资额度1473.19亿美元。

        根据国家外汇局网站最新公布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投资额度审批情况表》,最新额度批准日期为2021年6月1日的有17家机构。

        其中,银行类机构包括: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  

        证券类机构包括:南方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华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保险类机构包括: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财产再保险有限责任公司、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国家外汇管理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建议,QDII机构应有序开展境外投资业务,推动产品和投向多元化布局,切实有效管控境外投资风险。

        已累计发放七轮QDII额度

        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ualified Domestic Institutional Investor,QDII)是在资本项目尚未完全开放下,有条件、有限度开放境内机构境外证券投资的过渡性制度安排。

        QDII与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RQFII)制度一道,是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重要机制,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境内投资者到境外投资、配置海外资产的需要,同时也为境内机构拓展国际化业务提供了平台,积累了经验。

        近年来,QDII额度发放的投资主体种类日益丰富,涵盖银行、银行理财子公司、基金公司、证券公司、保险公司、信托公司等多类金融机构。

        “QDII制度实施以来,在推动我国金融市场开放、拓宽境内居民投资渠道以及培育国内金融体系等方面均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QDII制度也较好地防范了境内主体境外投资的风险,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相对平稳有序。”该负责人称。

        值得一提的是,自去年三季度以来,QDII额度发放有所加快。本次发放已是两年里的第七次发放。数据显示,去年9月至今年5月,外汇局先后批准六轮QDII额度,共向89家机构发放QDII额度330.36亿美元。具体看,2020年9月发放33.6亿美元,11月初发放50.6亿美元,11月末发放42.96亿美元;2021年1月发放90.2亿美元,3月发放88.5亿美元,5月发放24.5亿美元。数据还显示,到今年5月底,外汇局累计批准QDII额度1370.19亿美元。

        坚持QDII额度常态化发放

        “今年以来,QDII项下跨境资金有序流出,各机构特别是基金公司公募产品陆续推出,较好满足了境内居民不断增长的对外投资需求。”这位负责人介绍,在此基础上,外汇局加大本轮QDII额度发放规模,向17家机构发放QDII额度103亿美元。本轮发放涵盖基金、证券、银行、保险等各主要类型金融机构,充分考虑了各类申请主体跨境投资实际需求。本轮发放后,外汇局累计批准173家QDII机构投资额度1473.19亿美元。

        事实上,坚持QDII额度常态化、规则化发放,也充分彰显了我国稳步推进金融市场双向开放的决心。

        该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外汇局在推动金融市场高水平开放方面成效显著,在先后出台政策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RQFII)投资额度限制、便利境外机构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等境内证券市场对外开放的同时,坚持常态化、规则化发放QDII额度,有助于构建金融双向开放新格局,进一步向外界表明中国政府对实现经济平稳增长以及稳妥应对复杂外部环境变化的坚定决心和信心。同时也有利于疏导境内主体多样化境外资产配置需求,为境内金融机构提升境外投资能力提供机会,促进跨境资产管理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后疫情时代全球政治经济仍面临较大不确定性,国际金融市场波动也可能进一步上升,客观上对境内投资者境外金融投资管理能力和风险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该负责人建议,QDII机构应有序开展境外投资业务,审慎经营决策,推动产品和投向多元化布局,不断优化境外资产配置,切实有效管控境外投资风险。

      【编辑:朱延静】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