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抓住复苏窗口期提速结构调整

      时间:2021-06-04 05:17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抓住复苏窗口期提速结构调整

        陆续公布的4月份相关经济数据,进一步确认了我国经济恢复取得明显成效。从供给侧看,1月份至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06倍,比2019年同期增长49.6%,两年平均增长22.3%。从需求侧看,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7.7%,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8.8%,消费市场接近常态化的增长态势。

        同时要看到,我国经济复苏还存在不均衡、基础不稳固的挑战。比如,4月份,CPI和PPI同比增长0.9%和6.8%,PPI与CPI形成倒差,有可能形成通货膨胀压力;居民服务消费占比仍未恢复到疫情发生前水平,消费结构修复还有很大空间。这些挑战,既有外部宏观经济和疫情冲击仍未消除的因素,更有我国经济结构的深层次原因。由此,在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以推动经济持续复苏的同时,需要着眼中长期,实现改革的重大突破,推进结构的重大调整,为“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当前,我国正面临稳增长压力较小的窗口期,这个窗口期大有可为,也需要大有作为。  

        结构调整涉及多个方面,包括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从经济复苏的进程看,当务之急是加快推动消费结构修复并推动结构升级。服务消费不但反映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且综合了全社会消费能力、消费意愿、消费供给等多方面进展,是一个综合性的衡量和判断标准。过去几年,我国城乡居民服务消费占比持续提升,成为产业结构升级以及相关领域结构调整的重要动力。受疫情冲击,2020年城乡居民服务消费占比下降了3.3个百分点。下一步,如何进一步激发服务消费的潜力与活力,是需求侧管理的重大任务之一。

        服务于需求结构的调整和升级,需要加大促就业、提收入等方面的改革力度,还需要以扩大内需为导向深化市场化改革。从经济转型升级趋势看,释放内需潜力不是一个短期目标,而是一个中长期目标;主要不是用行政性举措来管理需求,也不是用财政货币政策来刺激需求,而是通过体制创新与制度性变革把蕴藏的全社会内需潜力充分释放。要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的相关部署,加快市场化改革进程,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

        同时,也需要推动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高水平开放进程。随着城乡居民服务消费需求的不断增长,对服务贸易的需求不断加大。为此,需要加快服务业市场的对外开放。过去几年,我国在这方面有一些突破性进展。下一步还需进一步减少前置审批和资质认定项目,鼓励引导各类资本参与发展服务业,并在打破服务业市场垄断方面实现实质性破题。同时,充分做好海南自由贸易港等文章,对标全球最高水平开放形态,打造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开放新高地。

        全球经济复苏还面临着多方面的不确定性,疫情防控还不能松懈。越是形势复杂,越要做好结构调整这篇文章,做好改革的这篇大文章。用好稳增长压力较小的窗口期,需要善于运用改革思维和改革办法,以问题为导向,实现改革的重要突破,实现结构调整的重大突破。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