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应对大宗商品价格上涨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严查哄抬炒作行为

      时间:2021-06-03 04:11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社北京6月1日电 (记者 陈溯)今年以来,中国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高,引起社会关注。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1日对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有关情况进行回应,表示将严查哄抬炒作行为。

        在当天召开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局负责人陈志江表示,今年以来,中国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大幅度上涨,一些品种价格连创新高,但总体来看,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是在疫情冲击后,中国经济快速恢复背景下出现的阶段性上涨,不会改变中国经济发展持续稳中向好的趋势。

        “价格上涨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影响比较大,当前中国经济恢复还不均衡,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元气尚未完全恢复,消化涨价能力比较弱,抗风险能力也比较差。在上游涨价快、下游提价难‘两头挤压’下,经营压力与风险也在逐渐加大。”陈志江表示。

        针对近期原材料涨价对中小微企业带来的影响,中国官方高度关注,多次召开会议,要求研究大宗商品价格过快上涨的问题。  

        陈志江表示,针对本轮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高度重视,密切跟踪价格走势,加强预警分析,定期监测铁矿石、钢铁、煤炭、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形成每周分析报告,并有针对性地实施有效监管。

        陈志江表示,下一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将积极主动采取措施,持续释放强监管的信号,维护市场价格秩序。一是持续加强价格监测预警分析,二是加大执法力度,依法查处哄抬价格、价格串通等价格违法行为,维护好正常的市场价格秩序,三是联合有关部门开展调研,实行联动监管,保障中小微企业的合法权利,四是抓好对中小企业纾困减负、降费政策落实,缓解大宗商品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对中小企业造成的不良冲击。(完)

      【编辑:张燕玲】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