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农业农村部:中国主要农作物种子质量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

      时间:2021-06-01 01:03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社北京5月31日电 (记者 陈溯)记者31日从中国农业农村部获悉,近年来,中国种子质量水平快速提高,主要农作物种子质量抽查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

        中国官方在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提出,要打一场“种业翻身仗”,对种业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近日,农业农村部决定自2021年起,部署开展为期3年的“全国种业监管执法年”活动。

        31日,农业农村部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有关情况。

        该负责人表示,加强市场监管、规范市场秩序、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是加快现代种业发展的必然要求。近年来,中国种业市场监管取得明显成效,种业法律法规及质量标准体系不断健全,种业监管手段和能力显著提升,种业市场主体生产经营秩序更加规范,种子质量水平快速提高,主要农作物种子质量抽查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质量“低劣”问题基本解决。  

        “但当前知识产权保护与种业创新发展需求不相适应,同时,种畜禽监管工作还有待加强。”该负责人表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对打好“种业翻身仗”作了顶层设计和系统部署,将种业市场监管作为重要内容,要求净化种业市场环境,特别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严格品种管理,加快构建现代种业治理体系。

        据介绍,中国开展“全国种业监管执法年”活动将聚焦四个重点:一是聚焦强化种业知识产权保护,解决侵权套牌、制售假劣种子等问题;二是聚焦严格品种管理,提高品种审定标准,减少同质化品种,开展登记品种清理,严格处理违规登记行为,解决“仿种子”问题;三是聚焦加强种子和种畜禽监管,严厉打击抢购套购、非法生产转基因种子等行为,规范企业生产经营行为,确保生产用种安全;四是聚焦加大种业执法力度,严查违法案件。(完)

      【编辑:张燕玲】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