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中国加快推动大数据“赋能”经济社会发展

      时间:2021-05-27 17:37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社贵阳5月26日电 (记者 张伟)中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杨小伟26日在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表示,中国将推动大数据“赋能数字经济发展、数字社会建设、“双碳目标”实现。  

        杨小伟认为,发展大数据是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必然要求、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抓手、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由之路。

        当前中国已进入新发展阶段,“十四五”规划提出,要迎接数据时代,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

        杨小伟说,随着数据经济的发展,信息流正在引领带动着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推动资源配置的优势,为构建中国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了重要动力。

        杨小伟表示,中国将推动大数据赋能数字经济发展、数字社会建设、双碳目标实现。要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的优势,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软核,赋能传统产业;要适应数字经济全面融合,社会交往和日常生活的新趋势,促进公共服务和社会运行方式的创新,构筑全民畅想的数字生活。

        据介绍,2019年,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开展了中国国家数字经济的创新发展“四链驱动”的建设工作,下一步将加快推进试点区域的建设,总结推广最佳的实践和成功的经验。中国还将建设社会综合治理基地和一批特色基地,超前探索智能社会的运行模式,打造一批智能社会治理的样板,加快推动数字社会的建设。

        中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杨小伟表示,数字化和绿色化既是当今世界的两大发展主题,也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孪生体。为落实关于碳达峰、碳中和 的决策部署,中央网信办正会同有关部门组织调研开展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的有关工作,积极推动数字化进程中的绿色化发展,同时加快推动数字技术赋能行业绿色化的转型。(完)

      【编辑:姜雨薇】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