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北京将年均投资超百亿元推进数字经济

      时间:2021-01-09 07:18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北京将年均投资超百亿元推进数字经济

        围绕推动数据“流动”、支持高端产业创新等方面,大力推进数据专区建设,筹建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

        昨日,北京市召开“两区”建设高端产业和金融领域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截至2020年底,金科新区吸引120家机构落户,注册资金超930亿元。此外,数字经济是“两区”建设的主要特色和重点任务,截至2020年底,北京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生产设备数字化率达到65%,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70%,数字化生产设备联网率达到60%。

        金科新区吸引120家机构落户  

        西城区副区长聂杰英在会上介绍,金科新区是西城区“两区”建设工作方案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截止到2020年底共引进120家金融科技机构落户金科新区,注册资金超过930亿元,初步形成了金融科技领域监管、渠道、运营、第三方支付和安全保障全产业链。

        聂杰英表示,西城区将借助“两区”建设,充分发挥自身金融业集聚的产业优势,全力推动形成“产业+园区”开放布局,实现“项目+企业”成果落地,推动“品牌+品质”跨越发展,实现每年引进金融业、金融科技、资产管理、数字经济和现代服务业等优质重点项目和企业不少于100个,落地一批国际性引领性突破性项目。

        聂杰英介绍,目前,金科新区核心区奇安信大厦、北矿金融科技大厦等15万平方米楼宇陆续投入使用,实现企业入驻;新动力金融科技中心2020年底竣工验收,2021年企业即将入驻,将全力打造成为“新一代智慧城市综合体”;首创新大都金融科技产业园区预计2021年一季度改造完成。

        此外,西城区分别从环境、交通、商务配套等多方面来提升整个核心区的城市品质。其中,核心区中心广场已改造完成实现亮相,中心广场作为原“动批”地区城市复兴的标杆,利用“动批”原众合市场楼体、原天和白马市场部分楼体拆除后场地整合形成了T字型场地,合理利用场地高差形成不同层次的公共空间,将其打造成为“留白增绿”的城市更新典范。

        西城区将以中心广场为核心,辐射周边道路及公共区域,同时融入智能城市管理设施,打造科技、绿色、开放、共享的国际一流园区,推动金科新区高质量发展。

        规上工业企业生产设备数字化率65%

        数字经济是“两区”建设的主要特色和重点任务,大数据不断提升城市综合治理能力,在疫情防控、公共数据开放、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据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二级巡视员任世强介绍,近年来,北京数字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效。2019年北京数字经济增加值超1.3万亿,占GDP比重为38.0%,比例居全国首位。截至2020年底,北京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生产设备数字化率达到65%,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70%,数字化生产设备联网率达到60%。

        同时,“两区”建设为新阶段北京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同样也为北京高精尖产业的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截至2020年11月,全市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6.9%,拉动工业增长1.8个百分点,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4%,增速居各行业首位,成为北京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确保就业局势稳定、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坚实基础。

        任世强介绍,北京围绕推动互联网信息领域开放、推动数据“流动”、培育数字经济新型业态、营造数字经济新环境、支持高端产业创新开放合作等5个方面,强化统筹、推动落实,以云计算平台建设为抓手,推动制定数据中心分级分类标准,加快推进中关村软件园、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和大兴机场片区跨境数据试点工作,完善北京公共数据开放创新基地建设,大力推进数据专区建设,筹建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

        此外,在“两区”建设框架下,将重点支持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智能汽车、生物技术和大健康、机器人和智能制造等领域,构建完善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型产业集群。支持大兴区依托医药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智能汽车等基础和优势,对接引进具有核心技术主导权的头部企业,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药谷”,成为“北京智造”的重要支撑。同时,以中欧投资协定为契机,吸引一批国际化的隐形冠军、小巨人企业入驻,探索推进中德产业园双向投资升级,打造中德经济技术合作先行区。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