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中国多地吸收外资迎来“开门红”

      时间:2021-03-01 15:04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北京2月28日电 (记者 李晓喻)继2020年跃升全球最大外资流入国后,今年伊始中国多地吸收外资传来“开门红”。

        据官方近期集中公布的数据,1月不少省份最近吸收外资额增幅明显。例如,江西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1.1亿美元,同比增长7.23%;福建实际使用外资规模同比增7.9%,短短一个月就已经完成全年目标的11.%%;陕西实际使用外资规模同比增长逾30%,完成全年目标约9%。

        在规模扩大的同时,各地吸收外资质量也在提高。如外资加速向高技术产业聚集,福建高技术服务业吸收外资额是去年同期的6倍以上;重点区域招商引资工作卓有成效,自贸试验区等高水平开放平台对外资的吸引力进一步凸显。

        地方吸收外资迎“开门红”,与中国经济加快恢复性增长,成为全球唯一一个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以及市场准入门槛降低,营商环境持续改善等因素有关。多家跨国公司高管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表示,疫情导致其他国家市场业务不同程度下滑,但中国市场逆势增长,成为公司业务总体稳健的一大支撑,今后将加大对中国投资力度。  

        不过,商务部部长王文涛日前坦言,全球疫情与经济复苏前景的不确定性叠加国际引资竞争激烈,今年中国稳外资形势仍存在不确定性。

        另据联合国贸发会议预测,今年全球跨境直接投资将在去年下降42%的基础上进一步下降5-10%。

        目前,中国正加大力度进一步稳定外资基本盘。商务部本周举行全国外资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提出要完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动持续降低外资准入门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不少省市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称,今年要采取更大力度措施吸引外资。如江苏提出要着力引进一批重大外资项目和掌握核心技术、引领未来发展的创新型企业;北京准备探索实施供地、融资、人才、技术、数据等要素配置的突破性政策,支持国际组织、跨国公司等机构落地。(完)

      【编辑:陈海峰】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