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市场观潮:装修行业需要行业革新

      时间:2021-05-19 06:06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市场观潮】装修行业需要行业革新

        最近,有大型家电销售企业进入装修行业,主打智能装修平台。在不少投资者看来,装修市场依然处于“小作坊”“小分队”的粗放阶段,缺少行业龙头,智能装修平台可以有所作为。

        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近469万家装修相关企业,近年来装修相关企业年注册量逐年增长,去年企业注册量是10年前的14倍,当年全国新增了135万家装修相关企业,年度注册增速达到34%。

        事实上,“装修掉层皮”,“装修没有不生气的”,是许多消费者在家装过程中的共同体会,耗时耗力不说,从材料到人工都是“两眼一沫黑”。即便市场上已经有不少一站式全包家装公司,但并非所有公司都能完全实现彻底100%的“全包”,保质保量,业主为此倾注的精力还是不少。  

        这是因为,有的一站式装修公司只是主体工程由其直属的施工队完成,但许多细节项目依然还是要有合作分包商来进行,标准不一且缺乏透明,消费者与装修公司、材料商、施工队、分包商之间存在着一定程度上的信息不对称,处于弱势地位,这就使得装修工程的工期和质量都存在不确定因素。

        但是,在家装过程中,许多程序和细节是不可逆的,一旦不如预期,很可能会影响整套家装的效果。

        换言之,尽管市场上已经有了不少一站式的装修企业,但装修的模块化、智能化、专业化和透明化程度依然有限。更为关键的是,目前装修工人也面临青黄不接的情况,背着砖、推着土的装修工人,许多都已经是花白头发。装修公司招工,难度并不亚于工地,特别是需要一定技术水平的瓦工、油工、管工等工种。毕竟,工地往往还能有集体宿舍、食堂和简易厕所,而装修工则往往只能是毛坯房里铺张席而已。

        正因如此,装修行业需要进行行业更新,消费者期待业界能提供模块化的装修工艺、专业化的装修体系、职业化的装修工人和规范化的监理机制。而这些,仅靠名义上的“全包”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借助智能化的技术手段,解决装修行业目前存在的诸多瓶颈,并改善装修行业技能人才的工作强度和环境。

        目前,在相当一部分城市的建成区域,房屋交易市场已经存量房化,加之1998年房改后的许多房屋,如今已经20余年,有二次装修的需求,这都使得装修市场面临利好前景。而谁能够在革新上有所突破,规范优化产业链条,让装修真的“不再难”,谁将能在这个行业走得更远,甚至成为龙头企业。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