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张洪程:把长江经济带建成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

      时间:2021-03-21 21:31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社长沙3月20日电 (付敬懿 徐志雄)“稻田是长江经济带最大的人工湿地,在维持流域生态平衡、降解污染、蓄水防洪等方面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工程院院士、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家张洪程20日在长沙表示,将全面推进水稻生产绿色发展、高水平建设“绿色大粮仓”作为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重大工程,建设世界最大的稻田绿色生态系统,是永续保障中国“口粮绝对安全”的重要支撑,是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  

        当日,由稻米精深加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主办的“稻米产业创新发展论坛暨新技术新产品表彰大会”在长沙举行,孙宝国、张启发、张洪程、胡培松等四位两院院士及国内粮食领域专家学者,聚焦破解稻米产业共性问题展开研讨。

        长江经济带包括上海、江苏、浙江、湖南等九省二市,是中国最大的水稻主产区,常年水稻种植面积约2.9亿亩,总产约1.4亿吨,均占全国水稻的65%左右。但近年来,长江经济带水稻生产绿色发展面临着资源环境约束趋紧、水稻生产收益较低、农民种植积极性不高等诸多深层次问题。

        张洪程认为,在严格保护和稳定水稻种植面积的前提下建设“绿色稻田”,实现水稻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是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必须解决的重大问题。“这是长江流域数千年农业发展史上一场新革命,有许多‘难啃的骨头’,需要科技、推广、经营、政策等多方面系统创新。”

        张洪程指出,创新绿色发展科技,需要将“长江经济带大面积水稻绿色生产关键技术创新”作为“十四五”农业农村科技重大专项,布局建设长江经济带水稻绿色产业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而创新绿色成果推广体系,要将长江经济带作为中国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整体推进。

        张洪程表示,着力培育绿色生产经营主体、提升绿色生产服务能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创新绿色生产经营方式的途径。创新绿色发展政策,需要完善绿色导向的农业财政、农业绿色保险、稻田生态补偿等政策,并建立水稻绿色生产技术研发与推广应用的激励政策。

        张洪程说,全面推进水稻绿色生产发展是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重大工程,必须长期高度重视,不断改革创新,提高建设水平。(完)

      【编辑:孙静波】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