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易会满回应注册制改革等市场热点

      时间:2021-03-21 12:29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新华社记者刘慧

        证监会20日发布消息,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近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圆桌会上发表演讲,回应了注册制改革等诸多市场关注的热点。

        注册制要不要审?易会满表示,注册制绝不意味着放松审核要求。现在科创板、创业板发行上市,交易所都要严格履行审核把关职责。证监会注册环节对交易所审核质量及发行条件、信息披露的重要方面进行把关并监督。从实践情况看,这些安排行之有效,也很有必要。  

        只要信息披露就可以上市吗?易会满指出,中国的市场实际决定了,仅仅靠形式上的充分披露信息还不够,中国股市有1.8亿个人投资者,这是哪个国家都没有的,必须从这个最大的国情出发来考虑问题。证监会始终强调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完整,在审核中对信息披露质量严格把关。同时还要考虑板块定位问题、是否符合产业政策等。

        注册制改革过程中,中介机构已经适应了吗?易会满表示,最近在IPO现场检查中出现了高比例撤回申报材料的现象,据初步掌握的情况看,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不少保荐机构执业质量不高。不少中介机构尚未真正具备与注册制相匹配的理念、组织和能力,还在“穿新鞋走老路”。对此,监管部门正在做进一步分析,对发现的问题将采取针对性措施。对“带病闯关”的,将严肃处理,决不允许一撤了之。要进一步强化中介把关责任,督促其提升履职尽责能力。监管部门也需要进一步加强基础制度建设,加快完善相关办法、规定。

        近期,市场对IPO排队现象比较关注。如何保持一二级市场的平衡协调发展?易会满认为,要实现资本市场可持续发展,需要充分考虑投融资的动态积极平衡。只有一二级市场都保持了有序稳定,才能逐步形成一个良好的新股发行生态。当前,正积极创造符合市场预期的IPO常态化。

        易会满强调,将坚定注册制改革方向不动摇,重点是把握好实行注册制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压实中介机构责任、保持市场平稳运行、明确交易所审核职能定位、加快证监会发行监管转型、强化廉洁风险防范等6个方面的关系,为全市场注册制改革积极创造条件。

        在谈到市场杠杆问题时,易会满说,市场波动很正常,只要没有过度杠杆,就不会出大事,关键是要有一个合理的资金结构。目前,A股市场杠杆风险总体可控。

        在谈到提升专业投资的占比问题时,他表示,这两年公募基金、阳光私募、券商资管发展比较迅速,投资者购买基金的比例在快速提升,这是很好的趋势性变化。但资管行业能否适应财富管理的新趋势新要求,需要认真评判,尽量解决不平衡,缩小供需质量缺口,不能反复走弯路。

        关于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易会满给出数据:截至2020年底,外资持续3年保持净流入,境外投资者持有A股资产突破3万亿元。中国资本市场的吸引力是强的,外资也获得了良好的回报,而且潜力还很大。从中国资本市场目前外资参与情况看,持股市值和业务占比均不到5%,这个比例在成熟市场中并不高。

        易会满表示,当前市场上也出现了一些现象。比如,部分学者、分析师关注外部因素远远超过国内因素,对美债收益率的关注超过LPR、Shibor和中国国债收益率,对境外通胀预期的关注超过国内CPI。“对这种现象我不作评价,但对照新发展格局,建议大家做些思考。”

        谈到统筹开放与防范风险的关系时,他说,对于资本正常的跨境流动乐见其成,但热钱大进大出对任何市场的健康发展都是一种伤害,都是要严格管控的。应该加强研判,完善制度,避免被动。

      【编辑:朱延静】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