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专家聚京城研讨优化营商环境建设

      时间:2021-03-18 00:17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北京3月16日电(记者 潘旭临)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简称:科基会)16日在北京举办“优化营商环境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与会专家就国内优化营商环境体系建设展开研讨,并表示将积极参与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价,助推营商环境建设,促进经济平稳发展。

      成立大会现场。 潘旭临 摄

      成立大会现场。 潘旭临 摄

        科基会理事长陈曦在会上表示,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一直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各地区和各个部门为顺应社会期盼和市场发展需要,持续推进“放管服”等方面改革,使进了国内营商环境获得明显改善。

        营商环境是指市场主体在准入、生产经营、退出等过程中涉及的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和人文环境等有关外部因素和条件的总和。

        2019年10月24日,世界银行发布《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中国的全球营商便利度排名继2018年大幅提升32位后,2019年又跃升15位,升至全球第31位。世界银行称,由于“大力推进改革议程”,中国连续两年跻身全球优化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十大经济体。

        2020年,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经国务院同意,《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发布。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郑纬民,全国工商联原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中国民间商会原副会长庄聪生,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原所长贾康,北京大学教授、经济研究所原所长雎国余等十余位专家,就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畅所欲言,发表意见和建议。

      庄聪生发言。 潘旭临 摄

      庄聪生发言。 潘旭临 摄

        庄聪生表示,一个地区营商环境的优劣直接影响着招商引资的多寡,同时也直接影响着区域内的经营企业,最终对经济发展状况、财税收入、社会就业情况等产生重要影响。因此,建立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或地区提高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方面。

        据介绍,此次“优化营商环境专家委员会”成立之后,将于今年适时发布中国各个层级的营商环境的评价指数,为各地方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具有一定借鉴价值的营商环境信息资料。

        科基会于1999年成立,是科技部主管的唯一一家全国性公募基金会。目前,拥有近80名院士及500余名在科学、技术、文化和艺术等领域的专家顾问团队。

        据悉,科基会同时发起成立了“营商环境创新发展专项基金”,旨在积极发动社会各界力量,以科技公益方式助推国内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标准体系建设,打造营商环境大数据综合公益服务平台。(完)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