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第十五届长三角粮食和物资发展与合作会议在温州召开

      时间:2020-11-26 14:16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温州11月25日电(记者 潘沁文)为深入贯彻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推进沪、苏、浙、皖四地粮食和物资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切实提升长三角地区粮食和物资安全保障水平,11月25日,第十五届长三角粮食和物资发展与合作会议在浙江温州召开。

        本次会议以“深化合作、创新机制,共建长三角地区粮食和物资‘四化’体系”为主题,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深入探讨了共建长三角地区粮食储备、粮食应急保供、粮食流通执法督查和信用体系建设、物资储备应急保障一体化的战略构想,达成了新的合作共识。

        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博士、高级工程师马攀在会上作了《浙江省重要物资储备规划及对长三角保障一体化的初步思考》的主题演讲。如何推进长三角物资储备合作?他建议,开展一个规划、一个平台、一套组织体系、一套机制、一套预案、一个重点企业库、一个项目库、一个专家库、一批智库、一个专项资金“10个一”合作。

        “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需要一体化治理体系作为支撑。作为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必须认真贯彻国家粮食安战略,把握头等大事,加强融合联动,优化保障体系,更好地为发展大局服务。”交流发言环节,上海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执法稽查处副处长吴永东提出,共用“一把尺子”,联控质量安全风险;共享“一个平台”,联手监管重点领域;共创“一个模块”,联合执法协同办案;共建“一套机制”,联动发挥整体优势。

        对于建立健全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专职副局长徐震中认为,要加强组织领导,优化管理体系;强化粮食安全,端好手中饭碗;完善物资储备,健全管理举措;强化信息共享,探索联保机制。

      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博士、高级工程师马攀在会上作了《浙江省重要物资储备规划及对长三角保障一体化的初步思考》的主题演讲。 潘沁文 摄

      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博士、高级工程师马攀在会上作了《浙江省重要物资储备规划及对长三角保障一体化的初步思考》的主题演讲。 潘沁文 摄

        合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二级调研员、党组成员、副主任施平也表示,推动长三角粮食合作发展,要聚焦“一体化”,促进体制机制协调共进;聚焦“共同体”,促进科技创新优势互补;聚焦“协同力”,促进产业企业协同发展。

        “长三角已成为粮食流通、企业合作最为频繁、密切的地区之一,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三省一市迅速采取果断措施,密切进行支援配合,为保障区域粮食安全和疫情防控发挥了重要作用。”浙江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周维亮作会议总结发言时说道。

        周维亮提出,长三角地区要紧抓国家战略机遇,共谋合作新机制,拓展合作新领域,不断加强区域合作——以“五优联动”为载体,加强产业链合作互补,助力长三角地区粮食产业内循环;以信息互联共享为桥梁,共建数字化服务平台,推进长三角地区粮食物资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以应急物资储备保障中心为基点,共建物资储备一张网,全面提升长三角应急物资保障水平。

        会上,三省一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签署了《长三角地区应急物资储备保障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会议还宣读了《爱粮节粮倡议书》,与会各方共同发起了“节粮减损、反对浪费”倡议。(完)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