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一片“叶子”富多方百姓 浙江安吉白茶22日开采

      时间:2021-03-17 07:1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湖州3月16日电(施紫楠 章婧)泥土芬芳,雨露清新,又到一年采茶季。16日记者获悉,浙江安吉白茶将于3月22日正式开采。届时,湖州市安吉县将有30%茶园进入采摘期。初步预估,该县安吉白茶产量将达到2000吨左右。

        作为绿茶中的稀有品种,安吉白茶2020年品牌价值达到41.64亿元人民币,连续十一年跻身中国茶叶类区域公用品牌十强(居第六位),远销国内外,给当地农民带来了可观的效益,是名副其实的“富民茶叶”。

        “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党的恩。”作为安吉白茶原产地,安吉深知致富来之不易,决定将经验分享出去。2018年4月,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20名党员提出捐赠“白叶一号”茶苗帮助贫困地区民众脱贫。

        眼下,2210万株“白叶一号”已陆续在湖南省古丈县和贵州省沿河、普安、雷山及四川省青川县3省5县落地生根。

      茶农在茶园采茶 潘学康 摄

      茶农在茶园采茶 潘学康 摄

        近期,在贵州省普安县地瓜镇屯上村的茶园里,“白叶一号”便迎来了第一次采摘。

        “第一次采摘主要是‘打顶采摘’,以采代养。”屯上村村委会主任蒋成勇介绍,由于贵州海拔较高,“白叶一号”生长速度较慢,采用“打顶采摘”技术可扩大树冠面积,让枝叶更茂盛。

        “虽然现在茶苗看上去还比较矮小,但只要我们精心管护,预计5年后便可进入丰产期,为村民带来源源不断的稳定收入。”蒋成勇说。

        不仅仅是普安县,如今,3省5县的一座座荒山都变成了绿油油的茶园。一棵棵满载希望的“白叶一号”,长成了一片片“致富金叶”,数以万计的当地民众,正在走上脱贫不返贫的致富之路。

        朝着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安吉在捐赠茶苗的同时,也为受捐地提供技术支持、捐赠茶机,并提供产品包销。

        为保护安吉白茶这一原产地产品,3月22日开采节当天,安吉白茶数字化管理体系将正式启用,“安吉白茶大数据交易平台”也将在期间同步上线。

        “通过总量控制系统及安吉白茶交易平台,建立安吉白茶从茶园、种植、加工、包装、储运、销售建立全产业链可溯闭环管理。”安吉县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吴国兴这样说道。

        吴国兴介绍,安吉白茶数字化管理体系通过建立农户、企业、茶叶市场的可溯体系,在提升完善茶叶交易市场管理体系的同时,从交易端追踪安吉白茶流通,最终达到安吉白茶产品、品牌原产地保护的目标。(完)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