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数字经济服务质量满意度大幅提升 消费者幸福感增强

      时间:2021-03-17 13:1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社北京3月16日电 (记者 闫晓虹)中国质量协会16日发布的最新调研报告结果显示,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服务质量满意度77.7分,比2019年提高5.6分,表现良好,消费者幸福感不断增强。

        以上数字经济服务质量满意度包括4个指数,分别为:共享指数82.1分,竞争指数79.6分,参与指数74.9分,保护指数73.3分。

        在城市方面,2020年调研城市的数字经济服务质量满意度较2019年均有所提升。排名上,武汉由上年的第五名超越苏州跃居第四。

        中国质量协会介绍,数字经济服务质量满意度是一个综合性的发展测度指标,受地区经济发展水平、数字经济发展现状、数字经济发展潜力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当前中国数字经济服务质量满意度呈现自东向西逐渐减弱的特点。杭州、上海、北京处于数字经济服务质量满意度的第一梯队(排名前三)。武汉、苏州、深圳、广州、成都、重庆处于数字经济服务质量满意度的第二梯队。贵阳、西安、南宁、哈尔滨处于数字经济服务质量满意度的第三梯队。  

        在业态方面,2020年各业态的满意度得分较去年增长明显,不同业态的数字经济服务质量满意度总体得分均在76分以上,移动支付和网络社交媒体的满意度最高。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数字经济共享指数(82.1)比2019年提升1.5分,数字经济服务的发展水平和普及程度进一步提高。数字经济服务对增强消费者幸福感的作用进一步加大,消费者幸福感比2019年提升2.2分。

        调查显示,数字经济服务对消费者幸福感提升作用最显著的前三业态是:互联网医疗、线上直播和网络社交媒体。

        此外,数字经济服务的范围更加广泛,消费者参与度有所提升。调查显示,消费者最常使用数字经济服务业态的使用时间平均是3-5年,使用频率平均在一周5-10次,参与的力度比2019年有所提升,特别是60岁以上老年群体的参与程度比2019年提升更为明显。(完)

      【编辑:周驰】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