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报告:中国质量消费体验有所提升

      时间:2021-03-17 03:14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社北京3月16日电 (记者 闫晓虹)中国质量协会16日发布的2020年满意中国研究报告显示,中国质量消费体验有所提升。2020年质量消费体验指数(QCEI)为47.5分,较2019年增长3.2分。

        中国质量协会的此项研究包括中国顾客满意度指数(CNCSI)和质量消费体验指数等,涵盖快速消费品(快消)、耐用消费品(耐消)、服务业和数字经济四大领域,40个子行业,566个品牌,覆盖一线城市、新一线城市、二线城市、三线及以下城市。

        报告称,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不断推进以及智能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为消费者带来了更加智能化、人性化、便利的产品和服务,消费者全流程的消费体验感得到提升。

        但同时,品牌质量距离消费者理想状态还存在一定差距,2020年中国顾客满意度指数为79.6分,同比略有下降。  

        研究报告还发现,区域间差异逐步缩小,协同效果显现。2020年中国华北、华东、西北、西南、华南、东北、华中七大区域间的顾客满意度差距逐步缩小,2019年区域间最大分差为5.1分,2020年缩小为2分。质量消费体验方面,趋势与顾客满意度基本一致,不同的是质量消费体验全国七大区域同比均有不同程度增长,区域间差距波动幅度较小。

        此外,一线城市顾客满意度指数与质量消费体验指数最高,一线城市消费者往往具有较高的消费能力和文化素养,对新鲜事物的接受能力较高。三线及以下城市消费者满意度同比提升最高(CNCSI增幅0.5,QCEI增幅8.7),顾客满意度城市间差距逐步缩小。

        最后,“80后”和“90后”年龄群体满意度最高,“80后”和“90后”是消费市场的主力军,该部分群体的满意度和质量消费体验指数相对较高。(完)

      【编辑:周驰】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