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山东送“真金白银”入出口企业“口袋”助力外贸稳增长

      时间:2021-03-07 00:44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济南3月5日电 (孙宏瑗)“对于企业来说,出口退税就是‘真金白银’,是最直接、最现实的优惠。”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出口退税服务和管理局局长冯鹤5日在山东省人民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该省将促进全省退税平均用时、一二类出口企业退税用时、出口企业申报时间再提速,优化退税函调管理、退税申报方式、退税容缺机制等,用真金白银支持企业走出国门、蓬勃发展,为山东外贸稳增长做出积极贡献。

        “今年,税务总局要求退税平均用时为7个工作日,我们提出4个工作日的目标,比总局要求加快43%,全力支持出口企业发展。”冯鹤说,山东按照企业的经营规模和退税信用情况,将出口企业划分为一、二、三、四类,其中一、二类企业合计户数占比为66%,申报退(免)税额占比达到92%,此类企业出口规模较大、退税信用较好。今年,山东将争取为一、二类企业实行“随报随批、随批随退”服务,力争24小时退税到账。

      3月5日,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出口退税服务和管理局局长冯鹤在山东省人民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该省将用真金白银支持出口企业走出国门、蓬勃发展,为山东外贸稳增长做出积极贡献。 孙宏瑗 摄

      3月5日,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出口退税服务和管理局局长冯鹤在山东省人民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该省将用真金白银支持出口企业走出国门、蓬勃发展,为山东外贸稳增长做出积极贡献。 孙宏瑗 摄

        企业出口退税款到账,既取决于税务部门的退税审批进度,更取决于出口企业内部单证信息的收集进度。冯鹤称,“今年,山东税务部门将组织专业力量,会同商务部门联合开展调研,辅导出口企业建立内部单证信息采集传递管理办法,指导出口企业缩短单证信息收集用时,加快企业的退税申报进度。”

        此外,山东将优化退税函调管理、退税申报方式、退税容缺机制。该省要求,对需发函业务采取清单制管理,实行“非必要不发函”,凡是未列入清单的业务可不发函,实行函调专人负责制,力求函调“少”而“精”。推广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将“无纸化”申报退税额比例提高至98%,让绝大部分出口企业“一次不用跑、全程网上办”。

        “疫情期间,我们对一、二、三类出口企业全部实行退税‘容缺办’,只要不涉及出口骗税或者重大疑点,可以先办理退税后实地核查。”冯鹤介绍称,同时,山东税务部门将对四类出口企业加强培训辅导,规范出口行为,提高纳税遵从度和信用度,尽快向三类和二类企业转化升级。

        山东还专门为省内重点出口企业和综合保税区出口企业推出服务举措。在省局成立专业化服务团队,做到“一户一档”“一户一策”。在全国率先实行了综合保税区税收集中服务和管理,通过“集中+属地”“实体+虚拟”结合的工作模式,由省级出口退税部门直接对综保区内出口企业提供“一对一”的税收政策支持。

        据悉,2020年,山东对出口企业持续加快退税进度,退税审批平均用时为4.8个工作日,全年累计为全省37507户出口企业完成出口退(免)税1033.53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办理退税738.73亿元。2021年1月,全省共完成出口退(免)税114.22亿元,同比增长23.47%,其中办理退税89.74亿元,同比增长23.78%,并保持正常退税审批平均用时4.3个工作日的较快速度。(完)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