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山东餐饮业界竞相推出“野菜宴” 引导春季顺时养生理念

      时间:2021-03-06 06:40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济南3月5日电 (赵晓 沙见龙)冬去春来,万物生发,3月正值“春菜”大量上市,山东餐饮企业顺时而为,竞相推出菜式多样的“野菜宴”,引导贴近自然、吃野尝鲜、顺应季候、“不时不食”的健康饮食观念。

        荠菜、苦菜、蒲公英、马齿苋、面条菜、香椿芽……正当人们为春节期间大鱼大肉膨胀起来的身段发愁之际,山东各地超市、菜市场上已能见到野菜踪影。餐饮商家也早已瞄准这个春日“新商机”,将各类野菜“花式”烹调,端上餐桌,野菜已然成为民众节后减肥消腻的首选。

      图为凉拌马生菜。 受访骏腾酒店供图 摄

      图为凉拌马生菜。 受访骏腾酒店供图

        由济南东部国际赛马场园区内的骏腾酒店策划的一个野菜美食节,吸引了市民的关注。“考虑到去年春天受疫情影响,人们行动受限,一直渴望到外面转转。随着疫情形势逐渐稳定,我们想通过野菜美食节吸引更多人到野外呼吸新鲜空气、释放天性。”水发民生集团权属公司山东骏腾酒店总经理张朝霞在接受中国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说,他们的酒店与城区距离适中,交通方便,周围遍布山林,野菜资源丰富。往年就有不少市民和游客春季来到这里寻觅野菜,并且嘱咐酒店烹调后品尝,这样能够真正体验到采挖野菜、分而食之的乡村生活乐趣。

        张朝霞说,春节期间,人们吃大鱼大肉和大棚反季节蔬菜比较多,总觉得少了大自然的味觉。她所在的酒店推出野菜美食节,也是为了让食客尝到野菜天然、接地气的味道。“春天适量吃野菜,也符合季候规律,利于养生。一些野菜如蒲公英还有药用价值,能帮助人清肠胃、血管,排身体毒素。”

      图为堂焗面条菜。 受访骏腾酒店供图 摄

      图为堂焗面条菜。 受访骏腾酒店供图

        据骏腾酒店厨师长高雷山介绍,他们已经设计了部分春季菜单,梳理了经典的野菜烹饪方法,其中的“两荤两素”菜谱较有代表性:肉末香椿炒鲜笋、蒜香堂焗面条菜、白卤松花肘、汉源花椒鸡。“不管是荤菜还是素菜,挑选的都是当季应景的时鲜原材料。酒店周边的山谷野地上眼下已经能采到苦菜、白蒿,随着天气变暖,野菜的种类会更加丰富,菜单也将不断更新。”

        “春节前我们已经在准备方案,节后将陆续根据不同门店的品牌特色,推出系列‘春季新品’。”山东凯瑞商业集团市场营销总监侯明敬告诉记者,该集团旗下的高第街以烹饪粤菜为主,计划推出春笋系列菜品,如油焖春笋、笋尖炒腊味等,老牌坊则主推野菜系列餐品,香椿芽、面条菜等让顾客尝“春鲜”,还将推广春季时令美食、济南人熟知的蒲菜。“中国饮食文化讲究‘不时不食’,要多食用当季的时鲜菜蔬。春季吃野菜顺应自然规律,也与人们日益追求健康饮食、注重养生的观念相符合。”

        “不食不鲜,食在鲜时。”坐落在济南千佛山西南麓的东海食府也同样顺应时节,推出了10多种野菜在内的“野菜美食节”。据东海食府总经理陈明介绍,酒店推出的野菜既有南方的西洋菜、罗马生菜,也有北方的红香椿、龙须菜等。以粤菜系为主打的东海食府在烹饪时也注重了南北方烹饪理念的融合。菜品一经推出就受到食客的“追捧”,几乎每餐必点,“这也反映出当下人们越来越注重人体酸碱平衡,追求健康饮食的状态”。

        在陈明看来,重油、重作料的饮食会加重人体肠胃负担,应更追求简单化、较清淡的健康饮食习惯。针对食材的制作,他建议餐饮从业者的烹饪工艺不必过于复杂,应追求食材本身的“原汁原味”,通过烹饪技术重点突出其营养价值,从美食提供者的角度引导人们健康饮食。(完)

      山东餐饮业界竞相推出“野菜宴” 引导春季顺时养生理念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