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辽宁整治规范房地产等行业合同格式条款 强化监督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

      时间:2021-03-06 05:40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沈阳3月5日电 (韩宏)记者5日从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该省市场监管系统将持续强化对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违法行为的监管,促进合同公平、优化市场秩序,改善消费环境。

        2020年,辽宁省市场监管系统聚焦持续开展重点领域格式条款监管工作,对房地产、汽车销售、旅游行业合同格式条款深入进行整治规范,对2019年整治中已制发整改建议书的,督促整改到位;已处罚的,加强案后回访;尚未覆盖的,进行查缺补漏,持续优化消费环境。全系统共收集涉嫌问题合同文本118份,涉嫌问题条款174条,查处案件6件,问题条款全面完成了整改。

        辽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针对部分市场主体合同格式条款中违反公平原则,免除经营者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排除消费者权利的现象,如扩大不可抗力免责范围、违约金设定超过法定比例等认真梳理研判,对问题企业及相关行业代表进行集中约谈,点评普遍存在的不公平格式条款,要求经营者限期整改,指导企业加强合同管理和行业自律。按照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原则,紧盯网络交易平台及省内从事房地产、旅游或汽车销售经营者网站,委托第三方对平台(网站)登载服务协议或合同中存在的疑似不公平条款进行监测,监测结果由基层局做进一步核查处理,确保存在的问题条款应审必审、应改必改,不留死角。(完)

      辽宁整治规范房地产等行业合同格式条款 强化监督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