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一月份物价运行良好

      时间:2021-02-15 19:02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一月份物价运行良好
      本报记者 熊 丽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了2021年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1月份,CPI同比下降0.3%,环比上涨1.0%;PPI同比上涨0.3%,环比上涨1.0%。“总体看,年初物价运行在合理区间,开局良好。”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研究所主任郭丽岩表示。

        从同比看,CPI由上月上涨0.2%转为下降0.3%。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6%,非食品价格由上月持平转为下降0.8%。

        “‘春节错月’和‘对比基数’效应的技术性影响,是拉低1月份CPI的主要因素。”郭丽岩分析说,去年春节在1月份,物价基数相对较高,对今年1月份CPI同比涨幅的抑制作用较为明显。1月份CPI的负翘尾超过了1个百分点,对CPI的拉降作用超过了100%。剔除能源和食品价格变化的核心CPI同比下降0.3%,主要也是由于负翘尾的下拉作用。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表示,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下降0.3%,主要受服务价格同比下降较多所致。去年1月份恰逢春节,且疫情影响还未显现,服务价格上涨较多。今年2月份过春节,加之零星散发疫情影响,1月份居民出行及一些接触式服务消费均有减少,出行类服务价格同比下降较多,其中飞机票和旅行社收费价格同比分别下降33.2%和9.9%。

        郭丽岩表示,1月份CPI新涨价因素达到1个百分点,主要是新冠肺炎疫情局部聚集和零星散发,年初又出现极寒天气,客观上给肉蛋菜等鲜活农产品的生产流通造成了一定影响,加之季节性消费旺季来临,鲜菜等食品价格出现上涨。为保障群众节日消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全力组织开展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中央冻猪肉储备连续投放,各地也密集投放猪肉、蔬菜、粮油等储备,取得了积极成效。从1月下旬以来的高频监测数据看,猪肉、鸡蛋价格已出现回落。

        从PPI看,PPI同比涨幅由上月下降0.4%转为上涨0.3%。其中,生产资料价格由上月下降0.5%转为上涨0.5%;生活资料价格下降0.2%,降幅比上月收窄0.2个百分点。据测算,在1月份0.3%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7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1.0个百分点。

        郭丽岩表示,PPI环比连续8个月处于上涨态势,同比一年来首次转正,反映出工业领域景气度提升;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也连续11个月处于荣枯线上方。具体来看,1月份“三黑一色”等大宗商品价格环比明显上涨,通用设备、电气机械、金属制品、塑料制品等中下游制造业出厂价格环比也企稳回升,工业生产领域复苏向好态势不断巩固和发展。

        “展望今年全年,物价总水平有望保持基本平稳运行态势。其中CPI一季度可能为全年低点,后期稳步回升,总体呈现‘前低后稳’态势,全年小幅上涨;PPI呈现‘两头低、中间高’的态势,全年保持正增长,总体处于合理区间。”郭丽岩表示。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