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线上音乐会吹响民族风

      时间:2021-02-15 13:01     来源:互联网     阅读:

        线上音乐会吹响民族风
         本报记者 吴秉泽

        “真好听!”“隔着屏幕都被这浓郁的民族风陶醉了”“这场音乐会真棒”……看着网上的一个个“大拇指”,贵州省花灯剧院副院长,贵州省民族乐团副团长、首席指挥龙国洪的心里悬着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了,“没想到网友的评价会这么好,这更加坚定了我们办好‘云’上音乐会的信心”。

        按照传统,贵州省民族乐团在每年的农历小年到来之前,都会举办一场新春民族音乐会,作为当年的首演。今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原因,不能组织观众到剧院现场观看演出,几经考虑,最终决定把演出搬到了“云”上。

        近日,由贵州省民族乐团、贵州省花灯剧院联袂制作的《大山节日——2021贵州新春民族音乐会》在贵阳大剧院“云首演”,这也是该团第一次网络直播音乐会。  

        据音乐会主创人员介绍,《大山节日》突出体现了贵州地域色彩和民族色彩,“我们希望通过节日氛围映照美好的生活,通过地域性民族音乐彰显中华民族音乐的丰富多彩,通过民族音乐满足人民群众对于音乐艺术多元化的需求”。

        当天的演出在曲目《鼓·春雷》中启幕,气势磅礴的击鼓声,敲响了“牛年”欢腾之音。随后,吸收了侗族、布依族、苗族、彝族、水族等贵州世居少数民族的音乐元素,创新编排而成的民族管弦乐《接“天眼”回家》《秘之鼓藏》《卯》等依次亮相,为观众献上独具贵州特色的新春民族音乐盛宴。

        “我们以前尝试过在线播出剧团的优秀剧目,但都是录播,这次新春音乐会则是首次尝试‘云直播’。”龙国洪表示,新的呈现形式给演出带来不少新挑战,“对我们的演奏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须一气呵成”。

        但是,最终结果让龙国洪惊喜,演员们高水准地完成了曲目演奏,当天线上观看演出的人数将近60万人次。首次“云”上演出的成功,坚定了贵州省民族乐团办好“云”上音乐会的信心。龙国洪告诉记者,通过网络直播,贵州民族文化的传播范围更加广泛,为更多观众了解贵州提供了新的窗口。

        贵州省花灯剧院董事长、贵州省民族乐团团长邵志庆表示,院、团接下来还将深入挖掘更潮流、更新颖的艺术展演形式,为观众展现更多贵州丰富多彩的民族艺术,让多彩贵州风行天下。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