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世界经济能否“牛”转新机?

      时间:2021-02-15 09:00     来源:互联网     阅读:

        (财经天下)世界经济能否“牛”转新机?

        中新社北京2月14日电 (刘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世界经济遭遇巨大创伤。农历牛年,世界经济能否走出阴霾?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世界经济尚处“弱复苏”状态,短期内很难“牛气冲天”。

        回首2020年,各大国际权威机构此前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的影响可谓前所未有,其影响程度甚至要远超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

        步入2021年。从国际机构近期发布的经济预测数据看,乐观的声音有所增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一期预测数据显示,今年发达经济体有望实现4.3%的经济增长,较此前预测略有上调;不少发展中经济体的指标也明显好转。  

        中国银行研究院主管、研究员边卫红在一场论坛上指出,由于主要经济体还将维持宽松的货币和财政政策,2021年上半年世界经济会短期回暖,但是这并不代表世界经济的实质性复苏。

        他分析称,一方面,疫情使全球劳动力收入大幅下挫,出于对未来经济前景低迷的顾虑,民众会倾向于增加储蓄,导致需求增长乏力;另一方面,跨国公司利润大幅下滑、地缘政治的紧张等因素也将深刻影响全球投资和贸易的复苏前景。

        世界银行也提醒,尽管今年全球有望实现更大范围的经济复苏,但疫情带来的经济“余震”犹在,尤其是疫后世界经济仍处“弱复苏”状态,经济下行压力仍盘旋在上空。同时,全球疫情的此起彼伏和病毒的变异,更是横亘在经济复苏的道路上。

        “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的冲击是巨大的,经济的复苏不会一蹴而就,需要一个过程。”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此前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经济复苏涉及诸多维度,回归正轨仍需时日。

        IMF也表示,受医疗干预的普及程度、政策支持措施的有效性、危机前的结构性特征等因素影响,各国经济复苏料将呈现显著差异。

        在此背景下,新冠疫苗无疑被寄予了“拯救”世界经济的厚望。诚如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所言,疫苗进展决定了经济复苏进程,是打破疫情僵局和重启世界经济的关键。

        但有了疫苗并非意味着“一劳永逸”。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苏晓晖指出,全球大规模的人口接种疫苗才能真正挽回世界经济。她坦言,与富裕国家相比,一些经济欠发达的国家在疫苗普及上存在一定滞后,经济复苏很难同频共振。

        在近期举行的达沃斯论坛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强调,虽然疫苗已经研发出来,但在分配上仍存在严重不均。疫苗应该成为全球公共产品,广泛的疫苗接种是经济“回血”的关键。

        除了疫苗之外,也有人将世界经济复苏的目光投向了中国。此前,中国经济的率先复苏已成为世界经济“至暗时刻”的一抹亮色。

        边卫红认为,从短期内看,中国经济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其他多数国家和地区预计未来数年才能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

        在近期发布的经济预测中,IMF也再次对中国经济投了“信任票”。预计今年世界经济将增长5.5%,中国经济将增长8.1%。

        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的持续回暖将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更多确定性。数据显示,中国已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中国经济的稳中向好于世界而言也无疑是一大利好。

        展望未来,陈凤英认为,疫情加速了新一轮科技革命的进程,倒逼经济社会加速网格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未来这些也都将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趋势,并为后疫情时代世界经济的发展注入新动力。(完)

      【编辑:郭梦媛】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