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这个春节,我们“拼”着过

      时间:2021-02-12 07:51     来源:互联网     阅读:

        【编者按】

        平日里,家是原点,我们从家出发,逐梦远行;过年时,家是终点,我们从五湖四海启程,如飞鸟归林。而今年,原地过年成了许多人的选择。我们相信,分别只是暂时的,这个春节,不问他乡与故乡,人在哪,年就在哪。中国新闻网2月10日起推出牛年春节特别策划《别样春节》,陪你一起过大年。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2月11日电 题:(别样春节)这个春节,我们“拼”着过

        作者 左宇坤

        “爸妈,今年过年……我可能……就不回去了。”

        你是否也像这样,纠结了许久,最终还是告知了父母就地过年的决定。

        团圆,是每个家庭最大的期盼。但在这个春节,为了疫情防控,许多人把异乡当做吾乡,就地过年。异乡也有亲切的爱人、朋友乃至陌生人,我们“拼”在一起,“拼”出了一个不一样的团圆年。

      资料图:商家正在灯笼上写售卖标语。 韩苏原 摄

      资料图:商家正在灯笼上写售卖标语。 韩苏原 摄

        “我吃好玩好,家里人看到才放心”

        “经过了反复的纠结和犹豫,我是哭着把回家的车票退了的。直到购票软件中的车票信息变成了灰色,我才有了自己即将经历一个从没有过的特殊除夕的实感。”

        郭铭是刚刚毕业的社会新人,今年夏天,她独自离开家乡和求学的地方来到北京发展。没想到工作后的第一个春节,就要自己在北京过。

      郭铭公司的“出席邀请函”。 受访者供图

      郭铭公司的“除夕邀请函”。 受访者供图

        “本以为这个春节会很孤单,但是我收到了单位的‘除夕邀请函’,还有来北京认识的好朋友,也邀请我和她一起‘拼年’。”

        为此,郭铭的父母给她寄来了双份“年货”,让她带到朋友家一起分享,还特意把她爱吃的菜写了详细的菜谱,让郭铭和朋友一起做着吃。朋友也帮郭铭挑了不少北京的特产,让她寄回给爸妈。

      郭铭妈妈给她写了详细的菜单。 受访者供图

      郭铭妈妈给她写了详细的菜单。 受访者供图

        “朋友和我说,‘哭着退票的人,是能笑着长大的’。我要好好过这个年,春暖花开的时候,接爸爸妈妈到北京玩。”郭铭说。

        中新网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与郭铭一样在工作地“拼年”的人不在少数。

        “决定留京的当天,我就和好朋友‘拼’了一家之前一直种草但舍不得去的酒店。这是我第一次花这么多钱‘睡一觉’,哈哈!”同在北京工作的欣源对这个特殊的春节充满期待。

      欣源的酒店订单。 受访者供图

      欣源的酒店订单。 受访者供图

        “我们懒得做饭又懒得收拾,吃得饱饱的回来体验一下喜欢的酒店,第二天睡到自然醒再走,想想就舒服。”欣源说,自己从小就比较独立,对于独自在外过年没有感觉太难受。

        “我要好好吃、好好玩,我过得开开心心的,这样家里人看到也放心。”欣源说。

        “我终于有了种大人般的掌控感”

        “过节的时候,会格外想念四川,春节尤甚。今年第一次在北方过年,好想家呀!”四川妹子周君今年要在山东过年,和她一起‘拼年’的,是他的男朋友。

      周君的朋友圈。 受访者供图

      周君的朋友圈。 受访者供图

        在山东上大学的周君,毕业后跟着男朋友去了他的老家济南工作。目前两人的工作感情都很稳定,加上疫情影响,周君就决定先不回四川,等下个月再找机会回去。

        “男朋友,还有他的爸爸妈妈对我都很好,而且平时工作忙,也没机会在济南好好玩玩。今年,我有新的家人,还有趵突泉陪我一起过年!”周君说。

        同样和恋人一起“拼年”的,还有在北京工作的顾钊。女朋友因为工作特殊,春节要值班,顾钊便决定,留在北京陪女朋友过年。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