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中欧班列”为国际抗疫合作提供重要支撑

      时间:2021-02-11 14:48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欧班列”为国际抗疫合作提供重要支撑

        据统计,1月份中欧班列运营品质持续提升,全月开行1165列、运送货物10.9万标箱,开行列数和货物发送量同比分别增长66%、73%,连续9个月保持单月开行千列以上,为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中欧贸易发展、促进国际抗疫合作提供了重要支撑。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践行者。我国充分发挥中欧班列战略通道作用,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加强运输组织,提高运营品质,推动中欧班列安全稳定运行和持续强劲增长。中欧班列发挥国际铁路联运独特优势,大力承接海运、空运转移货物,为畅通全球产业链、满足沿线国家的消费需求及搭建中欧携手抗疫“生命通道”发挥了重要作用。奔跑于中欧两地的班列带着抗疫物资、医疗用品,去到需要的地方,为沿线各国提供帮助。疫情发生以来,已累计向德国、波兰、比利时等欧洲国家运送防疫物资997.1万件、8万吨。进一步加快合作共赢的脚步,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传递到沿线各地。

        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先行官。新发展格局绝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在全球物流通道受阻的环境下,中欧班列以开放、合作的态度,找准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多种资源的契合点,充分发挥国内国外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突破了疫情防控下的运输鸿沟,实现了“逆势”增长。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中欧班列共开行1.24万列,相当于每43分钟就有一列班列开行,有效促进了中欧国家间的交流往来,将各国人民紧紧联系在一起。中欧班列不仅承载着经济发展的重担,还承载着世界人民经济交往的梦想,理应越织越密,越来越畅通。  

        服务“一带一路”的排头兵。中欧班列是一条连接亲情、合作、机遇的重要纽带。交通运输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支撑,古有丝绸之路,连接东西,交流互鉴;今有“钢铁驼队”,横贯亚欧,互通有无。面对全球疫情,中欧班列整个呈逆势增长趋势,助力全球经济的复苏和发展,推动整个“一带一路”建设,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中欧班列作为连接我国中东部地区市场和中亚、欧洲市场的枢纽地位日渐凸显,已然成为促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新引擎,为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化合作,更有助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发展。

        中欧班列扮演着新时代的“钢铁驼队”的角色,坚信中欧班列会更好惠及沿线国家、企业和百姓,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力量。(李彬)

      【编辑:苏亦瑜】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