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面对大城市各种租房难题 新市民以“租”何以解“房忧”

      时间:2021-01-10 10:21     来源:互联网     阅读:

        租赁合同中的“霸王”条款防不胜防、押金付易退难、租购住房不同权……面对大城市中的各种租房难题——

        新市民,以“租”何以解“房忧”

        【经济界面】

        大城市房价高,再加上许多一二线城市的限购政策,使得租房成为很多新市民在大城市的第一落脚点。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快完善长租房政策,逐步使租购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务上具有同等权利,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日前召开的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也将解决好新市民住房问题列入今年重点任务。进入2021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如何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的居住问题,依旧是人们关心的热点。  

        租房“陷阱”多 引发供需矛盾

        国家统计局数字显示,2019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39.8平方米。从全国整体来看,我国住房问题已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供需矛盾以及人地匹配问题。大城市房价高,完全通过买房来解决住房问题行不通。因此,租赁住房是解决当下,尤其是大城市新市民住房问题的重要途径。

        一家中介机构通过市场调研发布的《2020中国青年租住生活蓝皮书》显示,预计到2022年,中国住房租赁市场租赁人口将达到2.4亿,整体住房租赁市场需求潜力巨大。

        一方面,以农业转移人口及新就业大学生等为主体的新市民越来越多地进入一线城市,租房成为他们的主要选择;另一方面,我国租赁市场的房源目前以个人房源为主、中介市场的垄断现象也比较突出,住房租赁市场仍面临着不规范、不成熟的问题。

        2020年5月5日,在北京上班的网友“普普普的小精灵”通过自如中介租了一套房子,租下后发现该房子隔音效果很差。“邻居爱聚会,楼上也很吵。而房源简介中却写着‘静谧优雅的环境’。”“普普普的小精灵”说。5月7日,“普普普的小精灵”申请了退租,但被告知退租要扣一个月的租金即5090元作为违约金。“我已用自如3年,之前与自如签订的合同都是起租3天之内退租0违约金的,这次他们修改了合同,把这句话删改了,在签合同前也没有口头提醒此项更改。我才租了3天,就要承担5000元的违约金。”她说。

        在“普普普的小精灵”看来,平台制定的合同本身就存在“霸王条款”,而且对方也不会特意提醒租客存在相关条款,租客倘若一不小心没看到,就会掉进“坑”里。

        实际上,不少人都在租房过程中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坑”。有的租客被中介想方设法克扣押金;有的遇到了可恶的“隔断间”,中介在住房里随意搭建,“二居”变“四居”;有的租客在合同未到期之前,就被中介粗暴地“请”了出去,行李、物品等直接被搬到了房外;甚至还有部分租客反映,曾遇到过中介擅自带人进入租赁房屋的情况,想想就会感到后怕……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一些长租公寓的租客突然接到平台“房租普涨”的通知,表示“扛不住”;也有不少租客对通过租赁平台租房时被捆绑签订服务合同,“服务费不少交,服务却找不到”的情况感到不满。另外,租客们对部分住房租赁企业工作人员将地下室等非居住空间出租的投诉也屡见不鲜。

        “新市民为城市发展提供了红利,但他们进入城市面临的首要问题是住房。在高房价的背景下,租赁住房是大多数新市民的第一落脚处,而租赁住房又存在很多新老问题。因此,解决租赁住房问题已变得十分迫切,会是2021年住房工作的重心。”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表示。

        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强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加快补齐租赁住房短板,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特别是从事基本公共服务人员等住房困难群体的住房问题。加快构建以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做好公租房保障,在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重点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同时,规范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加快培育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建立健全住房租赁管理服务平台。整顿租赁市场秩序,规范市场行为。

        租购不同权 呼唤公共服务共享

        “逐步使租购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务上具有同等权利”,这是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要求。这也意味着,解决房子的居住属性只是第一步,还要使新市民在公共服务上能够享受同等权利。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