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从“人找货”到“货找人” 高新技术打造智慧物流

      时间:2021-01-05 10:42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建设现代物流体系纳入2021年经济工作重点任务

        高新技术打造智慧物流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物流市场,也是最重要的物流市场之一,其发达的物流业让世界啧啧称奇。

        在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建设现代物流体系”被纳入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之一。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建议》也提出:“加快发展研发设计、现代物流、法律服务等服务业”“完善综合运输大通道、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网络”“构建现代物流体系”。  

        现代物流体系是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关专家指出:“物流水平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速度与质量。智慧物流建设是建设现代物流体系的必然之路。”

        近年来,国内物流领域的智能应用和技术水平发展迅速。在2020年亚洲国际物流技术与运输系统展览会上,一大批国内“黑科技”装备得到集中展示,传统意义上的物流正日益被数字物流、智慧物流所取代。

        1、日均处理150多万件快件的“业务能手”

        一个快递从到站卸车到分拣装车,仅需18分钟,出错概率几乎为零。这样好的业绩来自于顺丰天津全自动中转枢纽站内的自动化分拣设备。以前,十几个业务员在快件堆里忙忙碌碌一天,又要扫码、又要供件,看花了眼也达不到这样高的传送速度和准确率。如今,枢纽站内基本实现无人化全自动分拣作业,日均最高处理快递能力超过150万件。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高科技技术装备是现代物流体系的重要支撑。国务院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指出,要加快推进智能物流,加强智能化装卸搬运、分拣包装、加工配送等智能物流装备研发和推广应用,建设深度感知智能仓储系统,提升仓储运营管理水平和效率。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的发展,许多物流“黑科技”应运而生。在2020年亚洲国际物流技术与运输系统展览会上,一大批国内“黑科技”装备得到集中展示:智能机器人快速拣货,大数据计算运输路线,无人搬运车、无人机、爬楼机帮助送件……从仓储到运输再到末端配送,都有高新技术设备的身影。

        人工智能是现代物流的新引擎。在此次展览会上,智能仓储设备展现出更丰富的感知能力、更精准的定位能力,以及传统设备不具备的决策能力。全球第一台具备垛形识别、异物检测、智能盘点功能的人工智能堆垛机,可根据生产和发货节奏做好货物订单排序的穿梭式智能仓储……这些设备在提高了货物进出速率和存储容量的同时,也降低了仓储的整体成本。

        在末端配送环节,AGV(无人配送或搬运车)等自动化智能设备也在逐步普及。京东物流的智能快递车依托L4级别自动驾驶技术和北斗卫星定位系统,在疫情期间顺利完成“无接触配送”任务。德邦快递的爬楼机,不仅能做到平地运送货物,还能搬运重物上下楼,爬楼速度可达39级台阶每分钟,极大减轻了“快递小哥”的负担。

        5G网络建设的推进,也为物流效率的提升提供了更多可能性。中国移动政企事业部副总经理俞承志表示,推动5G融入传统物流行业,是对产业基建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是实现国家“新基建”战略发展的有效举措和重要实践。

        去年6月,中国移动打造的全国首个全场景5G智慧物流装备创新孵化基地在云南昆明昆船集团的物流园区投入运营,实现了昆船工业园东区10万平方米的5G网络覆盖,各个物流环节的无人化作业场景验证。

        5G技术赋予了物流设备哪些高超性能?昆船智能软件事业部主任王响雷介绍,传统的工业无线应用场景多采取无线WIFI、红外通讯等方式,对安装精度、作业环境要求较高,无线信号稳定性较差,无法满足企业柔性生产的需求。而5G网络是一个更高效流畅的传输通道,可以有效避免控制延迟造成的生产停机、质量损失。

        王响雷举例说:“巷道堆垛机主要用来在高架库上存取生产物料,要在长达几十到上百米的巷道中运动。以往设备是采用红外通信进行数据回传。但实际使用过程中,红外通信会因为设备运行震动、车间粉尘等原因造成通信不稳定。现在我们将堆垛机的控制器与5G终端直连,通过5G网络与物流调度平台通信,替代了原有的红外通讯方案,让堆垛机更顺畅运行。”

        2、从过去“人找货”到如今“货找人”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