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完成,给全球经济的新年大礼

      时间:2021-01-01 15:30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央视财经评论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完成,给全球经济的新年大礼

        中欧领导人12月30日共同宣布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这是中国和欧盟经济界企业界共同期待已久的历史性的协定。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中欧投资协定将有力拉动后疫情时期世界经济复苏,促进全球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增强国际社会对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信心,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作出中欧两大市场的重要贡献。

        欧盟中国商会表示,中欧投资协定是双方为中欧建交45周年送的一份厚礼,不仅对双边关系具有里程碑意义,而且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信心和动能。中国与欧洲是全球多边主义的积极倡导者、维护者,作为经济、贸易、投资领域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面对和平与发展、气候变化、推进经济全球化、世界贸易组织改革、改善和维护多边机制等全球治理中的重大问题和挑战,中国与欧盟双方通过平等、务实的谈判最终达成了共识,让历时7年、充满艰辛的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获得了圆满结果。

        中欧都是世界最大经济体之一,更重要的是,经过40多年的密切合作,中欧已互为对方最重要的贸易伙伴。2019年中欧贸易额超过7000亿美元。面对全球疫情蔓延的冲击,面对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形形色色的贸易摩擦、投资壁垒,以及单边主义行为的抬头,中欧双方都需要在全球化等方面寻找政策红利,推动经济发展。中国与欧盟彼此在市场准入、公平竞争、金融服务、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可持续发展和争端解决等方面达成了一致,实现了双方的共赢。  

        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如期完成,深化了中欧经济合作。协定通过直接投资的巨大增量,有助于加强欧洲发达经济体与充满活力的东亚供应链和生产链的关联度,推动双方更加深入的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为双方企业带来了新的机遇。中国的市场体量庞大,中国经济正处在加速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即将开启的“十四五”规划对高端服务业的需求上升趋势明显,中国在产业升级、科技合作方面向世界释放出广阔巨大的需求,中欧合作面临巨大机遇。

        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如期完成,推动着双方在经济社会等领域的合作进一步深化。今年以来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产生了重大冲击,但中欧贸易逆势而行,保持了原有的发展势头。中国和欧盟在具有共同利益的领域保持和加强合作的意愿十分强烈。除了投资领域,中欧双方在绿色发展、数字经济以及应对全球性挑战等领域的合作空间十分广阔。(央视财经评论员)

      【编辑:田博群】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