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投运

      时间:2021-01-01 14:29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郑州12月31日电(记者 赵晖 李贵刚)青海之光点亮中原之灯。记者31日从国电河南公司获悉,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以下简称“青海—河南工程”)已于12月30日投运。

        “青海—河南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为支撑青海新能源大规模开发规划建设的第一条特高压输电通道,也是全世界第一条专为清洁能源外送而建设的输电大通道。青海—河南工程起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止于河南省驻马店市,途经青海、甘肃、陕西、河南等4省,线路全长1563公里,新建海南、驻马店2座换流站,输电电压等级为±800千伏,输送容量800万千瓦,总投资约226亿元,于2018年11月开工建设,2020年12月建成投运。

      图为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投运前短路试验。 徐强 摄

      图为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投运前短路试验。 徐强 摄

        “青海—河南工程”送端连接青海新能源基地和西北电网,受端连接河南负荷中心和华中电网,与驻马店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变电站合址建设。

        据知,“青海—河南工程”是我国发展运用特高压输电技术推动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的一次重大创新,将进一步提升特高压输电的安全可靠性和标准化水平。作为国家电网公司建设800千伏、800万千瓦特高压直流样板工程,青海—河南工程建设面临多项技术难题,承担多项攻坚任务,极具挑战性。

        该工程全面采用了“升级版”特高压输电技术,在成套方案、工程设计、设备研制、工程建设等方面都进行了大幅优化,提升了工程的安全和质量水平,并且在关键技术方面取得了全面突破。

        “青海—河南工程”对于促进西北清洁能源基地开发,提高当地电力外送能力,满足华中地区用电需求,拉动经济增长,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等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河南是我国经济大省、人口大省,其用电量约占华中东四省用电量的37%,建设特高压输电工程、大规模接纳区外电力,是满足华中地区电力需求增长并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的根本途径。采用特高压工程将青海能源基地电力直送华中负荷中心,用“青海之光”点亮“中原之灯”,可满足华中经济发展及负荷增长需求。

        据介绍,河南燃煤电厂分布密集,当地电源以煤电装机为主,截至2019年底,河南发电总装机容量9306万千瓦,其中煤电装机占比达到75.7%。在青海清洁能源基地建设特高压工程,通过“青海—河南工程”外送,可以有效推动河南及华中地区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青海—河南工程”设计年输送电量400亿千瓦时,相当于替代受端原煤1800万吨,减排烟尘1.4万吨、二氧化硫9万吨、氮氧化物9.4万吨、二氧化碳2960万吨,将有效促进大气污染防治,推动能源转型与绿色发展。

        目前,国家电网已累计建成“13交12直”特高压工程,在运在建特高压工程线路长度达到4.1万公里,变电(换流)容量超过4.4亿千伏安(千瓦),累计送电超过1.6万亿千瓦时,特高压将在能源资源大范围优化配置,推动能源转型与绿色发展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完)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