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经济观察:入冬用电负荷创新高 福建不缺电

      时间:2020-12-19 13:24     来源:互联网     阅读:

        (经济观察)入冬用电负荷创新高 福建不缺电

        中新社福州12月18日电 (记者 龙敏)今年入冬以来,用电负荷创新高的福建,不缺电。

        国家电网福建电力有限公司18日披露,受寒潮天气等因素影响,12月17日,福建全省最高用电负荷达3577万千瓦,比2019年12月用电负荷最大值增长9.5%,创今年入冬以来用电负荷新高。

        面对寒潮低温天气下的用电负荷攀升,国家电网福建电力有限公司加强电网调度运行,做好电力电量平衡分析和用电负荷预测,合理安排电厂机组开机方式;加强与主管部门的沟通汇报,密切跟踪电厂电煤库存及来煤情况,督促燃煤电厂做好机组日常维护,确保机组满发稳发。  

        在保证福建区域内电力供应充足的同时,国家电网福建电力有限公司还通过1000千伏浙北—福州特高压输电线路满负荷送电华东地区,支援华东地区电力供应。据统计,自12月以来,福建电网共向华东地区输送电量14.1亿千瓦时。

        事实上,电力阶段性盈余问题长期困扰福建。

        今年以来,福建核电建设已迈入“快车道”。就在12月14日,“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福清核电6号机组2环主泵电机平稳运行2个小时,各项参数均在设计要求范围内,机组主泵电机空载试车顺利完成。按照预期,福清核电站6号机组计划2021年建成投产。此前11月,“华龙一号”全球首堆——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

        风电项目也加快建设。今年7月12日,中国首台10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在福建福清兴化湾二期海上风电场成功并网发电,这是目前中国自主研发的单机容量在亚太地区最大、全球第二大的海上风电机组,刷新了中国海上风电单机容量新纪录。

        随着核电、风电等大项目频频“上马”,福建电力装机容量持续提升。然而,福建用电量增长却较为平稳。2018年,福建社会用电量达2313.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5%;2019年达2402.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8%。

        “江西、浙江等福建周边省份近期出现电力供应偏紧局面,将为福建电力外送提供了难得的契机。福建是能源大省,但是却受制于自身负荷,核电一直未能满发。”厦门大学能源学院副研究员孟超说,将推动福建加快打造东南沿海重要能源基地。

        除了支援华东地区电力供应,闽粤联网工程日前获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核准。该项目总投资约32亿元人民币,将在漳州云霄新建一座200万千瓦常规直流背靠背换流站,通过两回交流500千伏线路,分别接入福建东林和广东嘉应500千伏变电站。

        孟超认为,工程投产后,两个省级电网将实现互联互通,有利于电力互补余缺、互为备用,提高电网事故下的紧急支援能力。(完)

      【编辑:姜雨薇】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