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中欧要签投资协定 “含金量”为何这么高?

      时间:2021-01-01 16:30     来源:互联网     阅读:

        2020年12月30日,中欧领导人共同宣布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自2013年启动以来,迄今已举行了35轮谈判,长达7年。

        中欧投资协定涉及领域远远超越传统双边投资协定,谈判成果涵盖市场准入承诺、公平竞争规则、可持续发展和争端解决四方面内容。中欧投资协定将有力拉动后疫情时期世界经济复苏,促进全球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增强国际社会对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信心,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作出中欧两大市场的重要贡献。

        目前,欧盟仅次于东盟是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今年,中国跃升为欧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为什么中欧投资协定如此重要?将为中欧双方企业带来哪些利好?

        惠及全球近四分之一人口  

        据统计,中国人口目前约14亿,欧盟人口为4.4亿(2020年10月统计数据),中欧人口总数超18亿,占世界人口比例超24%。中欧投资协定的签订将惠及全球近四分之一人口。

        中国贸易“含金量”不断提升

        在英国2020年1月31日脱欧之前,欧盟曾连续16年保持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和进口来源地。自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欧货物贸易从766亿美元增长至2019年7051亿美元,现在平均每分钟贸易往来超过100万美元。2020年1至11月,中欧贸易在疫情中逆势增长3.5%,显示出强大韧性。

        2020年前11个月,我国与欧盟贸易总值为4.05万亿元,增长4.7%,占我外贸总值的13.9%。其中,对欧盟出口2.45万亿元,增长7%;自欧盟进口1.6万亿元,增长1.3%。

        中欧互利合作基础好、潜力大、机遇新,中欧投资协定等制度性安排必将进一步提升双方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释放出新的潜力。

        中国对欧盟累计直接投资超800亿美元

        截至2020年11月,欧盟27国对华实际投资1179.8亿美元,累计设立投资项目数量超过3.8万个。中国欧盟商会调查显示,疫情没有动摇欧洲企业对华投资信心,89%的受访欧洲企业愿留在中国,2/3的受访欧企将中国列为前3大投资目的地。德国大众、巴斯夫、宝马、安联保险等欧洲企业持续加大在华投资。

        中国对欧盟投资从无到有,年投资额已跃升至近百亿美元规模。截至2020年11月,中国对欧盟27国累计直接投资超过800亿美元。华为、字节跳动、蜂巢能源等宣布在欧洲新建工厂和数据中心,显示出中资企业扎根欧洲的本土化经营发展趋势。

        中欧班列2020年以来开行破万列

        中欧共建“一带一路”结出丰硕成果,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和正在建设中的匈塞铁路成为深化中欧互联互通的重要纽带。中欧共同投资基金、中国—中东欧投资合作基金、中欧国际交易所等扩展了欧亚资金融通渠道,英国欣克利角核电站、克罗地亚佩列沙茨跨海大桥等项目引领三方合作新模式。在疫情背景下,“钢铁驼队”中欧班列开出“新速度”,2020年以来开行已突破1万列,成为中欧互联互通的大通道,抗疫物资运输的生命线。

        中欧企业将获得哪些利好

        中欧投资协定着眼于制度型开放。高水平的市场准入承诺将为双方企业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高水平的公平竞争规则将为双边投资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

        市场准入方面,协定采取的是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模式。中方首次在包括服务业和非服务业在内的所有行业以负面清单形式作出承诺,实现与《外商投资法》确立的外资负面清单管理体制全面对接。欧方也在协定中对我承诺其较高的市场准入水平。

        此外,针对本身不歧视外资、但对企业设立运营造成重大影响的市场准入限制,双方还将承诺在大多数经济领域不对企业数量、产量、营业额、董事高管、当地研发、出口实绩、总部设置等实施限制,并允许与投资有关的外汇转移及人员入境和停居留。

        公平竞争规则方面,双方立足于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就国有企业、补贴透明度、技术转让、标准制定、行政执法、金融监管等与企业运营密切相关的议题达成共识。

        商务部条法司负责人表示:在完成谈判后,下一步双方需要尽快开展文本的法律审核、翻译等技术工作,推动协定能够早日签署。协定签署后,将在双方完成各自内部的批准程序后生效。

        2021年即将到来

        中欧作为全球两大重要经济体

        将进一步深化经贸合作

        也为世界带来新的商机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