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为匠者沈卫国:闻“气”而动的城市守护者

      时间:2020-12-29 02:02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杭州12月28日电(记者 郭其钰)燃气调压工,听到这个职业,大部分人都很陌生。而年近五旬的沈卫国,已经做了16年燃气调压工,他随时随地确保燃气调压设备安全通畅,守护着燃气管网的“心脏”,也守护着一座城市的安全。

        沈卫国是杭州市燃气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天然气有限公司管网输配分公司调压班班长,28日于杭州举行的2020年度浙江省“最美建设人”学习促进会上,沈卫国获得“最美建设人”称号。

        从1989年的一名维修钳工,到2004年开始接触到调压工作,再到带出多名徒弟的燃气调压班中坚力量,沈卫国以匠心匠艺成了浙建工匠的一面旗帜。他曾在全国技术大赛中实操获得满分,作为一名普通工人却获得“全国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劳动模范”“浙江工匠”“杭州市首席技师”等称号。

        杭州钱塘江北共660多平方公里的五个区,是沈卫国带领16名调压工常年奔波的“主战场”。他负责的调压班共负责2800多台调压装置的日常维保、例行检修和应急抢修任务,保卫着90余万户居民与近3000家公建工业用户的用气安全。

        “燃气调压设备是燃气管网的‘心脏’,让它平稳‘跳动’是我们调压工人的使命。”沈卫国说,每当有新投运的调压设备要开始通气验收时,每当要带头钻研并实施调压设备技改工作时,就意味着五加二、白加黑,老婆孩子见不着面的日子又开始了。

      “最美建设人”学习促进会。 王刚 摄

      “最美建设人”学习促进会。 王刚 摄

        他坦言,即使没有特殊任务,全年365天中几千台调压设备的日常维保、例行检修和应急抢修任务,对于调压工人来说也是十分艰巨的挑战。

        “沈卫国调压器操作法”,就是这样一套从高强度、高压力的工作中总结出来的燃气调压操作方法。这套包含燃气设备分解组装及维修操作过程的方法,得到国内权威调压器厂家的高度肯定并被燃气行业积极推广。

        “我希望把千锤百炼的经验变成知识的工具,帮助大家一起提高技术水准和创新服务力,这样才能真正从源头上为我们的工作压力减负。”沈卫国告诉记者,不犯一个错误,比做一百件正确的事更重要,是干这一行最朴素的道理。

        如今,“沈卫国操作法”被拍摄成视频材料,更直观、生动,成为了调压班工人们锤炼调压技术的范本,也为国内调压行业提供了一个规范、高效的参考。

        2015年11月,杭燃集团还创立了“沈卫国调压技能大师工作室”,通过拜师学艺、传帮带的形式,全面提升燃气调压青年员工操作技能,探究技术革新。

        作为杭州天然气有限公司管网输配分公司燃气调压的实操平台和培训基地,工作室成立后每个月都会组织1—2次集体学习,研究讨论调压技术及操作规范,并积极与其他燃气同行交流,形成了“传帮带”的工作氛围。

        “‘师傅带徒弟’这种有亲情感、手把手传授的模式,将两代人之间的关系凝聚成事业的传承者,推进了师徒共同成长。”沈卫国说。

        在其看来,一名工人最大的成功,并不是仅仅把自己淬炼成为一名金牌工人,而是要通过言传身教,把自身的技能传承下去,教出一帮徒弟、带出一支队伍。

        多年来,沈卫国团队负责的调压工作从未出过问题,他说,一个燃气设备后面连接着数百万用户的安全,不能也不许出任何问题。

        从手到心,匠艺无境;从师到徒,匠心传世。如沈卫国所说,为匠者,一技傍身,一技一生。

        据悉,2020年度浙江省“最美建设人”学习促进会由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主办,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承办。(完)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