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白鹤滩水电站百万千瓦机组第六颗“心脏”安装就位

      时间:2020-12-24 06:03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凉山12月23日电 (张冬梅 刘美玉 张浪)世界单机容量最大电站——白鹤滩水电站16号水轮发电机转轮23日成功吊装就位,这是中国能建葛洲坝机电公司白鹤滩机电项目部在白鹤滩水电站5个月内完成安装的第三台百万千瓦机组转轮,也是白鹤滩水电站百万机组已安装就位的第六颗“心脏”。

        转轮被称为水轮发电机组的“心脏”,直接关系到机组的稳定性和能量转化效能。白鹤滩水电站9号至16号机组转轮同为中国自主研发的世界单机容量最大100万千瓦水电机组长短叶片转轮,具有“性能最优、结构最优、安全可靠性高”的特点。此次吊装的16号机转轮直径8.87米、高3.79米、总重量338吨,是整个机组最核心的部件之一,也是水轮发电机组安装过程中正式吊装的第一个大件,整个吊装过程历时近60分钟,横跨厂房230余米,最终精准平稳的落入16号机坑内部。该转轮的成功就位,为明年首批机组按期投产发电再添一份保障。

      白鹤滩水电站百万千瓦机组第六颗“心脏”安装过程。 葛洲坝机电公司供图 摄

      白鹤滩水电站百万千瓦机组第六颗“心脏”安装过程。 葛洲坝机电公司供图

        为保证16号机转轮安全顺利安装就位,葛洲坝机电公司对转轮进行了全方位无死角的精心检查与清洁,并计算出精准的拉伸值,将专用吊具安装就位。正式吊装前,进行了三次不同高度的起落试验,以此检验起吊各环节的安全准备情况。吊装过程中,多角度多方位设置安全人员监控,确保了此次转轮吊装工作的安全顺利完成。

        截至目前,葛洲坝机电公司承建的白鹤滩右岸电站首批投产发电机组14号机组总装完成80%,15号机组进入总装阶段,后续机组安装全面铺开施工并高效推进。

      白鹤滩水电站百万千瓦机组第六颗“心脏”安装过程。 葛洲坝机电公司供图 摄

      白鹤滩水电站百万千瓦机组第六颗“心脏”安装过程。 葛洲坝机电公司供图

        位于四川省凉山州宁南县和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境内的白鹤滩水电站是世界在建最大水电工程,也是国家“西电东输”的重大工程。电站总装机容量1600万千瓦,左、右岸分别安装当今世界最大单机容量100万千瓦机组8台。建成后其单台水轮发电机日发电量可达到2400万度电。预计,电站将于2022年7月实现全部机组并网发电目标。(完)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