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专家:管控数字风险须加强数字化转型的顶层设计

      时间:2020-12-24 18:0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北京12月23日电 (记者 王庆凯)新冠肺炎疫情倒逼很多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也带来了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挑战。中国内部审计协会会长鲍国明日前在DRS2020·第二届数字风险峰会上表示,中国要积极迎接机遇和挑战,加强数字化转型的顶层设计,不断完善数字化转型的制度机制。  

        中国审计学会会长、审计署原副审计长孙宝厚表示,数字化浪潮涌来,必将助力经济社会更快、更可持续、更高质量发展。但是任何事物都有其两面,数字化带来创新、高效、方便、快捷、舒适、进步和发展等诸多益处的同时,相伴而生,潜伏着广泛、复杂、巨大、深刻、长远的风险,同样是我们必须正视的严峻现实。

        数字风险无处不在,人们无以逃避,必须引起全社会高度重视。孙宝厚表示,面对无以逃避的数字风险,要迎难而上、积极拥抱数字化转型。与此同时还要知难而进、善于并提前准备好控制数字风险,把握好数字风险与数字安全之间的动态平衡,不只是坐而论道,也不能仅仅止步于做好控制准备,更重要的是起而行之,投身实践、付诸行动。

        在中国内部审计协会会长鲍国明看来,新冠肺炎疫情倒逼企业加快对数字经济的探索,数字化转型前景无限,给我们带来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挑战。

        鲍国明认为,要积极迎接机遇和挑战,首先,必须加强数字化转型的顶层设计;其次,要不断完善数字化转型的制度机制;第三,要加强数字化转型的基础建设;第四,要加强数字化转型的风险管理;第五,要加快数字化转型的人才培养和能力提升。

        北京谷安天下公司董事长陈伟在演讲中指出,数字经济在蓬勃发展的同时,如影随行地带来了许多风险,需要我们研究探讨数字风险管控的方法。他说,当前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速度越来越快、范围越来越广,企业如何在当前转型的关键时期,结合信息安全及业务风险现有管控机制,规划与建设集成信息通讯技术、企业运营技术、万联互联、数字化业务等在内的风险控制机制,是当前必须要面对的重要战略问题。

        “数字化转型也会给企业带来风险,企业应该采取风险管控新模式。”秦荣生表示,首先,企业应统筹发展与风险控制,要加强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实现重要产业、重大科技等关键领域安全可控;其次,应严防数字化转型中的转型风险,规避不转型等死、转型快死的风险。最后,用数字化手段防控风险,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完)

      【编辑:王诗尧】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