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兰建平:2020年对浙江民营企业是“淬炼”也是“萃取”

      时间:2020-12-24 15:0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衢州12月23日电(记者 张斌)“2020年对于浙江民营企业来说,即是‘淬炼’,也是‘萃取’。每次危机,都是浙江企业‘淬炼’‘萃取’的过程。真正有自主创新能力和水平,以及管理制度的民营企业,才能在一次次‘淬炼’中成就‘百年老店’。那些机遇型、投机型,不注重知识产权的企业在变革环境中终将被淘汰。”  

        23日,在浙江江山举行的浙商“双循环”发展江山峰会期间,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兰建平围绕今年该省民营经济发展的话题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

        特殊之年:整体智治助民营经济发展

        浙江是中国民营经济大省、民营经济强省。民营经济始终是浙江的最大特色、最大资源和最大优势。

        今年1月,《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在该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高票通过,并于2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是全国第一部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省级地方性法规。

        “对浙江民营企业发展来说,这一条例超过以往政策的指引作用,以省级立法形式更加确认民营经济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地位,给企业家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兰建平说。

        天有不测风云。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浙江民营经济经受了史上罕见的考验。疫情之下,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受到的冲击也更明显,资金链、供应链、市场销售等都受到影响。

        兰建平说,今年是一个特殊年份:外部,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极其恶劣的外部环境,特别是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对浙江这种高外向度的省份影响很大。内部,浙江产业结构基础起点比较低,劳动密集型产业居多,疫情之下,用工困难,复工复产面临挑战。

        他观察到,在上述背景下,浙江及时出台系列文件,将“六稳”“六保”落实到企业。这其中,数字经济强省——浙江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优势被尽数发挥。

        比如,继全国首创“健康码”后,为精准服务企业,浙江再率全国之先推出“企业码”。“企业码”以二维码为形态标识,以企业数据授权使用为突破口,围绕政策直达、公共服务、产业链合作和政银企联动等环节,通过多系统工作协同和数据资源集成利用,实现企业服务“最多跑一次”,是政府服务企业、社会,认识了解企业的一个智慧码。

        来自浙江省经信厅的数据显示,自5月底推广应用以来,截至11月15日,该省263.1万家企业领码用码,规上工业企业实现领码全覆盖,各地互联互通,兑现政策资金121亿元,有效提高精准服务企业的水平。

        “通过企业码,政策文件能够被精准推送到各类企业,实现上情下达。企业也可以借企业码实现网上办、‘码上办’,这体现出浙江党委政府整体智治的理念和数字化治理的能力。”兰建平说。

        浙江民营经济:凸显“四化”变局

        在地方党委政府的强劲支撑下,浙江民营经济走过了不平凡的一年。在兰建平看来,尽管这一年的“样本”具有特殊性,但也体现出趋势和特点,具体体现在数字化、外向化、绿色化、融合化(服务化)四个方面。

        数字化方面,兰建平评价,今年,浙江大中小型企业都在努力拥抱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这成为该省民营经济发展显著的特点。

        如在12月23日,浙江省首届“未来工厂”发布会在杭州举行。未来,以民营企业居多的浙江制造业企业将以首批“未来工厂”为标杆,从生产自动化到研发设计、管理、仓储物流和服务等全流程智能化发展,成为更具竞争力的新制造企业。

        “作为数字经济先行省,浙江希望通过打造‘未来工厂’让数字经济不仅仅有外在‘美丽’,更有内在‘骨架’和‘灵魂’,为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打造‘未来工厂’式的时代经济单元。”兰建平说。

        外向化方面,兰建平说,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背景下,浙江实现两手抓,一方面内需市场不放松,一方面外需市场热度有增无减,“越受打压、发展越快”。

        浙江省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该省进出口2.4万亿元,同比增长8.6%。其中,民营企业出口同比增长11.0%,进口同比增长17.4%,占浙江全省比重分别达到82.0%和56.7%。“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外贸的增长是在人民币升值的情况下产生的,这体现出外贸效益的提高,这一点相比过去有着明显的不同。”兰建平分析说。

        他表示,绿色化方面,在产业转型过程中,浙江的发达地区和加快发展地区同样注重绿色化转型,生态文明的思想逐渐成为浙江民营经济发展的“底色”。融合化方面,亦可称之为“服务化”,具体而言体现在制造业企业越来越凸显融合发展势头。比如,浙江一家生产冷柜的民营企业,其产品除了传统的环境、温度监测功能,还能实现后台集成数据,为用户提供更多便利。

        激发市场活力“呼唤”生产关系创新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