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湖南首届国土空间规划优秀案例展开展 为乡村振兴聚力

      时间:2020-12-17 17:14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长沙12月17日电(鲁毅 旷倩煜)12月17日,第一届湖南省国土空间规划优秀案例展评活动“家乡的样子”主场活动在长沙开幕。该省14个市州的60余件村庄规划案例作品一一亮相,全面展示湖南近年来村庄规划的优秀成果,为乡村振兴聚力。  

        在新时代新要求下产生的国土空间规划,是国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举措,也与人们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村庄规划作为国土空间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决胜脱贫攻坚、接续乡村振兴的国家重要发展战略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近年来,湖南涌现出了一批审美和实用功能兼具的优秀村庄规划案例,诞生了一批业务精湛、能力突出的优秀规划企业。展评活动旨在让公众更加了解和认识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重要性并积极参与其中。

        展览现场,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和郴州汝城沙洲村作为典型案例特别展出。十八洞村是“精准扶贫”重要论述首倡地,在过去几年中,国土空间规划设计团队结合当地发展实际,立足精准扶贫首倡地和传统村落示范地的定位,依据当地山水本色、人文特点打造出了一个兼具审美与实用功能的规划典型,规划实施后在全国产生了很好的反响。沙洲村作为“半条被子”故事的发生地,其倡导的红色文化、绿色生态、古色村落定位清晰,也成为国土空间规划的典范。

        “展评既有对政策的宣传和解读,也有对近年来国土空间规划试点成果的归集、展示和评比,在发现问题、总结经验的同时推介典型案例。”相关负责人表示,最终目的就是要把规划的知识和理念传播给公众,让更多人关注和重视规划,推动规划的落实。

        本届展评活动由湖南省自然资源厅指导,湖南省国土空间规划学会、湖南省地质博物馆联合主办,各市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各市州规划馆及地质博物馆协办,共分为本地展选、组织遴选、主场送展、综合评选4个阶段进行,通过在湖南省地质博物馆设主展场,各市州规划馆、地质博物馆设分展场的方式同步展评。

        据介绍,参选案例将由湖南省国土空间规划学会颁发“湖南省国土空间规划优秀案例奖”,主展场的优秀案例评选总分将通过专家集中评议分、线上网络票选分、专家和观众现场投票分3部分组成,其中网络票选分数占评选总分的10%。网络投票系统自12月8日下午2点上线以来,网友投票积极踊跃。据统计,截至16日上午10时,共有1500万余人参与投票,投票总数达2700万余张。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