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瞄准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 山西发力信创产业

      时间:2020-12-05 23:10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太原12月4日电 (高瑞峰)“中国长城智能制造(山西)基地一期项目从开工到建成投产用时不足4个月。”山西长城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华介绍,该项目旨在打造以山西为中心的中国北方信创生态产业园。

        12月4日,中国长城“开放多元·创未来”PKS(中国架构安全体系)生态大会在山西太原举行。近年,中国信创产业发展迅速,作为全国第一个全省域、全方位、系统性的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山西瞄准国际国内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发力信创产业。

      瞄准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山西发力信创产业。 高瑞峰 摄

      瞄准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山西发力信创产业。 高瑞峰 摄

        信创产业,即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涉及一条庞大的产业链,包括:CPU芯片、服务器等IT基础设置;操作系统、数据库等基础软件;ERP、政务应用等应用软件;终端安全产品等信息安全。国际数据公司(IDC)预测,2025年中国将拥有全球最大的数据圈。

        “中国IT基础软硬件已具备了从海外体系向信创体系迁移的技术基础与能力。”中国长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长城”)科技委员会副主任曹旸表示,目前,已完成与飞腾互认证的合作伙伴企业超1000家,数千种产品;已完成与麒麟互认证的合作业伙伴企业超1000家,超10000种产品。

        在信息安全上升为国家战略背景下,中国加快推进国产自主可控替代计划,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山西官方大力培育信创产业生态和创新高地,将之视为牵引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打造一流创新生态的“一号工程”。

        当日,山西长城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分别与太原理工大学、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分公司签署合作协议书。杨华表示,“将凝聚本省高校、科研院所的创新要素,形成地方、院校、央企三方产学研用一体化合作架构。”

        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曹旸说,当前,中国已形成完善的信创产业体系,但仍面临严峻挑战。“仍然存在着‘卡脖子’环节的关键技术亟待突破,信创产业生态仍待进一步完善,需着力培养大批优秀的信创技术与应用人才。”

        杨华介绍,作为中国信创产业的领军企业,中国长城成功突破高端通用芯片(CPU)、固件、BIOS(基本输入输出系统)等关键核心技术,“希望‘开放多元·创未来’PKS生态大会,碰撞出山西能量,升级信创产业发展势能。”(完)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