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国家发改委:中国即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品零售市场

      时间:2020-11-30 11:38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社北京11月29日电 (记者 庞无忌)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连维良29日在第十八届中国改革论坛上表示,2019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首次突破40万亿元人民币,相比2015年增长42%以上,即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品零售市场。  

        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主办的第十八届中国改革论坛29日在京举行。连维良在此间表示,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战略目标。

        实现这一目标,中国已有较好的基础。

        在基础性制度建设方面,连维良指出,中共十八大以来,产权制度改革持续深入,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全面实施,清单事项由试点初期的328条,逐年压缩到131条。

        连维良指出,要全面完善产权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等基础制度,筑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效运行的制度基础。实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形成全国一张清单的管理模式。

        在市场体系建设方面,连维良表示,近年来,中国市场体系建设取得巨大成就,国内市场不断发展壮大,市场规模高速增长,市场消费快速升级,市场秩序持续改善,中国即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品零售市场。此外,中国还拥有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最大的制造业增加值、最多的网民数量和最多的(世界)500强企业数量。

        他表示,要充分发挥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深入实施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行动,基本建成高标准市场体系。

        在同一论坛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也表示,2019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近6万亿美元,与美国零售业体量规模仅相差2000亿美元左右,今年中国很大概率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零售市场。(完)

      【编辑:丁宝秀】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