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添动力

      时间:2020-11-30 10:38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社北京11月29日电 以“共建‘一带一路’,共兴数字经济”为主题的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27日至30日在中国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的致辞,引发东盟国家各界人士热议。他们认为,中国的倡议为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大动力。  

        多国人士:成功合作 诠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越南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原所长、知名经济学家武大略认为,推动与中国全面合作将为东盟国家经济复苏提供强劲动力,双方在数字经济领域深化合作将对各国未来发展至关重要。

        泰国正大管理学院中国—东盟研究中心主任汤之敏表示,中国和东盟在抗疫和恢复经济方面的成功合作,很好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菲律宾智库综合发展研究院主席李栋梁说,维护自由开放的世界贸易体系是中国的一贯态度,也是东盟各国坚持的立场,这将推进东盟和中国经贸合作和发展。

        老挝工贸部部长开玛妮·奔舍那指出,当前形势下,探讨在疫情防控、数字经济等方面深化合作尤为重要,“期待合作带来数字经济黄金时代新机遇”。

        柬埔寨亚洲愿景研究院院长强万纳里认为,深化东盟与中国经济合作,将推动区域经济复苏,并对加强开放、包容、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系产生积极影响。

        境外媒体:推动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提升到新水平

        东博会的举行也引发境外媒体高度关注。多家外媒对此表示,东博会是东盟与中国加强合作的重要平台,将继续推动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提升到新水平。

        香港《南华早报》报道称,中方视东盟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重点地区,将为双方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

        日本广播协会网站亦指出,中方着重强调了中国与东盟的经济联系。报道称,中方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支持东盟在东亚合作中的中心地位,支持东盟在构建开放包容的地区架构中发挥更大作用。

        巴基斯坦作为本届东博会的特邀合作伙伴,巴当地媒体也对此给予积极报道。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刊文指出,巴基斯坦将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马来西亚储备报》认为,疫情阴霾未散,本届东博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将为马来西亚企业借此进入中国及东盟市场提供更多机会。

        越通社援引越南总理阮春福的话称,在全球经济遭受疫情严重影响的背景下,中国与东盟合作,尤其是经贸合作等仍保持积极增长势头,双方互相支持进行疫情防控。中国连续10年成为东盟最大贸易伙伴。今年前6个月,东盟首次成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完)

      【编辑:白嘉懿】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