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晋江经验’现在仍然有指导意义”

      时间:2020-11-29 18:34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一把琵琶、一根洞箫、一支二弦……这古老而婉转的南音,曾是老晋江人的根与魂。古时“苍官影里三洲路,涨海声中万国商”的繁荣,为晋江发展奠定了基础;改革开放的春风,则为晋江吹来了新的生机。40多年来,从“高产穷县”到“经济强市”,晋江实现了美丽“蝶变”,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百强县前十位。  

        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曾七到晋江视察调研,总结提出了以“六个始终坚持”和“正确处理好五大关系”为主要内涵的“晋江经验”,即始终坚持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坚持在顽强拼搏中取胜,坚持诚信,坚持立足本地优势,坚持加强政府引导和服务;处理好有形通道和无形通道,发展中小企业和大企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传统产业,工业化和城市化,发展市场经济与建设新型服务型政府之间的关系。

        2019年3月10日,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晋江经验”予以充分肯定,鲜明指出:“晋江经验”现在仍然有指导意义。

        为什么“晋江经验”让总书记念兹在兹?这些年来晋江又有哪些新的探索和成就?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来到晋江这片热土,探寻晋江“蝶变”的密码。

        心无旁骛做实业

        农历大年初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极为艰难的时刻,柒牌集团的生产车间里,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产任务正在紧张有序进行……

        工人们生产的,不是往常的西装、夹克,而是“能救人的衣服”——防护服。从研究版型到采购面料,从杀菌消毒到组装车间,柒牌仅用7天时间就生产出防护服,展现出其多年来专心致志做好每一件衣服的坚守。

        在晋江的经济格局中,实体经济“十分天下有其九”,由实体经济企业创造的产值、税收和就业岗位占比均达95%以上。晋江始终坚守实业,在做精做专传统优势产业的同时,实现了集成电路、石墨烯等高新技术产业的突破。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晋江加快筑牢产业链条,聚合新的优势,二三季度各项经济指标持续跑出新速度,总体呈现“持续回暖、加速循环、平稳向好”的运行态势。

        着力打通“双循环

        晋江,自古就有“造舟通异域”的基因。在经济全球化浪潮引领下,大批晋江企业走出国门,布局全球,在更高水平上参与国际竞争。截至2019年,晋江在境外上市的企业总数已近50家,居全国县域前列。

        走进晋工机械的生产车间,现场一派繁忙景象。一排排崭新的装载机正在有序组装中,这里的大多数产品源自国内客户的订单。

        “受益于整个基础设施的拉动,今年国内市场增长得比较好,30%的增长率大部分还是由国内市场贡献的”,晋工机械的负责人介绍说。

        工业稳产促销、投资提速、消费扩张、自主创新能力提升、民生稳定提升、要素供给和组织保障……8月份起,一场畅通“内循环”的秋季攻坚行动在晋江展开。同时,晋江推进同电商平台的合作,推动外贸产品转内销,成功获批全国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积极培育外贸新业态,探索促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

        “一杯清茶”里的政商关系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府应扮演怎样的角色?“领路人、推车手、服务员。”谈到与企业的关系,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这样定位自己和同事们的角色。

        在晋江,打造营商环境最宝贵的经验和做法就是良好的政企互动,这也是“晋江经验”的重要内容。晋江明确提出了“不叫不到、随叫随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的服务理念。

        陈埭,在这个被称为“中国鞋都”的小镇上,聚集着3000多家鞋企和配套企业。如此多的企业围绕“一双鞋”发展,难免产生摩擦。

        2010年,陈埭镇成立了调解委员会。“泡杯茶,握握手,出门还能继续做生意。”这支由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村支书、村委会主任、企业家以及德高望重的社会人士组成的调解委员会,把纠纷解决在诉前,不仅降低了司法成本,还推动了诚信商圈的构建。类似这样的做法,在晋江还有很多。亲清政商关系,极大地激发了政企双方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让晋江人干劲十足。

        发展“加速度”,城市“有温度”

        “晋江赢了!”2017年10月15日,意大利撒丁岛,国际中学生体育联合会主席郑重宣布:“2020年第十八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举办城市是晋江!”1998年,上海曾成功举办世界中学生运动会,而这次担起重任的,将是晋江这个县级市。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