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杨伟民:中国到2035年经济总量或人均收入翻一番要求年均增长4.73%

      时间:2020-11-29 22:34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北京11月28日电 (记者 王恩博)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院长杨伟民28日在北京表示,中国到2035年实现经济总量或人均收入翻一番要求未来15年年均增长4.73%,“这个条件是具备的”。  

        杨伟民当天出席第二届中国发展规划论坛时说,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中国面向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经济战略定位,同时也是如何走向这个目标的战略谋划,是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

        针对2035年远景目标,此前公布的“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在杨伟民看来,中国到2035年实现经济总量或者人均收入翻一番是有条件的。如果要把潜在条件变成现实增长,就必须构建或优化现有供需格局、需求格局、分配格局、生产格局、技术格局、开放格局等。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把握三个关键词。

        一是“格局”。要优化中国经济生产、分配、需求、技术等基本格局,“因为经济基本面就在其中”。杨伟民指出,中国确定发展基本路径,选择走哪条路径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是把握发展主动权和先手棋,而非被迫之举和权宜之计,主要还是面向未来。

        二是“循环”。在构建新发展格局过程中,要畅通国内生产、分配、需求及其相互之间循环,打通堵点、清理淤点。“这种循环是全国统一市场的大循环,不是一个地区、一个行业、一个部门本身自己的小循环和内循环。”

        三是“开放”。杨伟民表示,要促进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以国内循环为主体并不是说要减少进出口数量,而是要继续当好世界工厂,能出口还是要出口”。与此同时,中国还要争取当好世界的市场,在今后更多地进口。

        至于构建新发展格局具体怎么干,杨伟民亦提出几大任务。例如,优化供需格局,主要任务是加快培育完整的内需体系,提高国内需求占总需求的比例。“未来中国很难指望出口再现过去20%、30%的高增长,所以必须构建一个完整内需体系,增强国内市场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优化需求格局,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则主要是提高居民消费需求占国内需求的比重。杨伟民说,扩大内需最主要是扩大居民消费需求,为此需要推动壮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改革户籍制度,建设农村转移人口能够居住的住房等各种措施,减轻居民在扩大消费时面临的一些压力。(完)

      【编辑:郭梦媛】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