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湖北最美高铁”通车一周年 推动沿线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11-29 03:31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武汉11月28日电 (孟立 赵连斗 徐金波)2019年11月29日,被誉为“湖北最美高铁”、连接 “武汉城市圈”与“襄随十城市群”的(武)汉十(堰)高铁正式开通运营。一年来,汉十高铁沿线各站共发送旅客1000多万人次,该线路在提升沿线城市间人流、物流、科技流、信息流等交互速度的同时,推动了沿线城市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并助力鄂西北地区脱贫攻坚。

      图为,汉十高铁枣阳车站 尹朝旭 摄

      图为汉十高铁枣阳车站 尹朝旭 摄

        “去年6个多小时的路程,如今不到2个小时就到家了,真是太方便啦!”家住十堰的徐莹莹28日在谈到汉十高铁时说,这条高铁开通对家住湖北十堰、襄阳等地的人来说,乘坐高铁动车到武汉一天可以跑多个来回,正式开启“双城生活”,而且舒适快捷的汉十高铁动车为鄂西北地区沿线群众带来了更多的便利,在家门口上车半天可直达北京、上海、广州等大中城市。

        一年来,沿线居民乘坐高铁出行逐渐成为一种习惯,汉十高铁旅客发送量逐步增长。即便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襄阳东站客流持续高位运行,日发送旅客保持在万人以上,十堰东站每日最多开行高铁达50余趟,高峰日发送旅客8000余人次。据统计, 一年内共有1012万余名旅客在汉口站、云梦东、安陆西、随县、随州南、枣阳、襄阳东、谷城北、丹江口、武当山西、十堰东等站乘坐汉十高铁动车出行。

        汉十高铁让十堰市的旅游业最先受益。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十堰市拥有世界遗产道教圣地武当山、“亚洲天池”丹江水、“东方底特律”汽车城三张闪亮的旅游名片。高铁开通后,更多的旅客可以方便快捷地欣赏到这些藏在深山的美景。一年来,100多个旅游团队乘坐高铁到当地旅游观光。

        汉十高铁也带动了襄阳、枣阳、随州等城市旅游业的深度开发。高铁的开行让襄阳实现了1个半小时通武汉、2小时到郑州、5小时到北京、6个半小时到上海广州、7个半小时到深圳、9个小时到青岛,从襄阳出发可通达全国47个城市,汉十高铁成为推动襄阳旅游发展的一张“金字招牌”, 更进一步密切了襄阳与京津冀和长三角、珠三角经济区之间的联系,不断拉长旅游业发展链条,扩大襄阳旅游的影响力和辐射范围,促进城市间的旅游合作与开发,促进了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快速发展。

        汉十高铁串起的武汉、孝感、随州、襄阳、十堰等地,是湖北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产业带,为该省“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提供了支撑, “武汉城市圈”和“襄十随城市带” 实现了互融互通。汉十高铁运营以来,开启了汉丹、襄渝铁路客货分线运输的新格局,为汉丹铁路一年增加货运能力约4000万吨,为降低社会物流成本,带动沿线城市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今年8月,汉十高铁开通行包快运业务,小件行李从十堰2小时后左右可以抵达武汉,8小时左右即可抵达北京、上海、深圳北等地。

        汉十高铁开通运营后,打通了湖北东部与西北部地区的经济新通道,结束秦巴山区不通高铁的历史,加快了十堰市构建“现代新车城、绿色生态市”的步伐,让这个老工业基地城市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大大提振了十堰市人民脱贫致富的发展脚步。“汉十高铁让十堰成为连接国家中西部地区铁路干线上的一个重要节点,为十堰市升级投资环境,扩大招商引资,更好地承接发达地区的经济辐射和产业转移带来了便利。”十堰市发改委负责人介绍。

        在“中国黄酒之乡”房县,务工族、探亲族、访友族出行时,大家纷纷携带一壶黄酒乘坐高铁。十堰东站客运主任刘娇介绍,入冬以来,每天至少有200名游客携带黄酒上车。房县土城黄酒村,全村1200多户,家家酿酒、户户卖酒,因酒而脱贫致富奔上幸福路。汉十高铁开通一年来,上百吨黄酒,还有柑橘、木耳、香菌、香椿等特产相继搭乘汉十高铁“走”进千家万户。(完)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