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资本市场学院联合腾讯安全举办金融行业座谈会,解析三大热点话题

      时间:2022-10-10 10:40     来源:金融日报     阅读:

      近日,由资本市场学院和腾讯安全联合主办的2022年深圳市金融骨干人才培养计划系列专题研修班在腾讯滨海大厦举办。来自腾讯研究院、腾讯安全的专家围绕金融科技趋势、监管科技、反电诈等行业热门问题做了主题演讲,与50多位深圳金融技术骨干共话金融数字化未来。

      数实共生,夯实金融机构数字化底座

      腾讯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刘莫闲首先从可信、数据、智能、安全、普惠五个层面,剖析了未来三年金融科技领域的十大技术趋势,并分享了腾讯对IT重塑、智能世界、虚实共生、网络革命四个领域的科技前沿热点与科技共创探索。

       

      刘莫闲表示,腾讯去年联合毕马威发布《数实共生·2022金融科技十大趋势展望》报告。 我们认为金融科技重点关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聚焦于数据的使用如何能够更加安全,另一方面在于如何能够在安全的基础上,做好内部管理和对外普惠的服务。

      在可信层面,以零信任架构和跨链信任为代表的可信技术进步,保障了金融、生活与生产等诸多场景的身份认证与场景融合可信。其中,零信任是金融科技领域,乃至整个数字科技领域在安全层面一个非常基础的思维方式和技术框架。同时,跨链信任在监管的良好推动下,将更好地解决未来链与链之间的资产交付问题。

      在数据层面,数据是数字经济的关键要素,联邦学习和分布式云原生技术,从很大程度上可以提升数据交互效率,优化数据计算架构,助力数据要素安全流通,促进金融机构共赢。

      在智能层面,低代码开发和RPA技术将提升计算能力,深层次赋能金融业的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转型,带来创新的用户服务体验。

      在安全层面,新的技术趋势如同态加密、隐私计算等技术的应用可促进金融数据安全共享、保障金融数据安全融合。

      在普惠层面,全真互联网与金融科技结合将给业务创新带来新的空间,与此同时,随着数字银行牌照逐步开放与稳步推进,数字银行将加快实现与各产业的融合,推进自动化和端对端运营模式建立,实现产业与银行价值的深度绑定。

      数智演化深耕国内监管科技3+3热点场景

      今年4月份,国家出台了“十四五”市场监管科技发展规划,提出要强化“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理念,以科技赋能市场监管现代化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着力提升创新基础能力、科研攻关能力与科技服务能力。

       

      对此,腾讯安全副总经理、监管科技首席专家杜明灯表示,早在2018年腾讯安全就与深圳市金融办联合建设了灵鲲金融安全大数据平台,成立了金融安全监管科技实验室,精准快速地对深圳市的金融企业做了风险分析和排查。同年,腾讯安全积累的安全能力开始在各个行业释放,目前已为全国20多个地市的金融监管单位提供助力,护航当地金融发展安全。

      他表示,当前监管科技被赋予了新内涵,即以可持续发展与社会价值为牵引,促进监管质效提升、服务产业有序运营、健全监管生态发展的全领域新技术应用。在监管科技“3+3”热点场景下,腾讯的重要实践主要集中在两大领域六个方向。在政府监管端,分别是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地方金融监管、市场监管科技三大领域;在企业合规端,主要集中在金融行业的合规管理、风险控制以及大部分企业可能都面临的知识产权保护场景。

      杜明灯在分享中总结到,监管科技最先进入金融领域,其实践正面向G端和B端场景持续演进,继而向非金融监管领域延伸,在市场监管、知识产权监管、ESG监管等场景多点开花,但深耕监管科技的最终价值受益者其实是最终经济活动的C端用户。

      以腾讯安全天御金融风险控制系统产品为例。金融机构使用天御金融智能风控平台,能够在信贷业务全链条中,通过应用机器学习建模平台和隐私计算平台助力模型快速搭建和优化,并且可以和数据安全联合建模,实现全流程动态风控能力提升的同时,有效降低风控成本。目前已经成功助力400多家银行发展金融普惠业务,支持各经济活动主体发展。

      行业共建,筑牢反安全防线

      在数字技术实践中,反欺诈、风险控制是金融行业永恒的主题。数据显示,仅今年上半年,全国发生诈骗案件接近50万件,涉案金额接近4000亿,件均10万左右。其中,刷单诈骗、网络交友杀猪盘、购物退单、虚假贷款申请、冒充公检法等占比超过90%。

      面对日趋严峻的反电诈形势,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倡议电信业务经营者、银行业金融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互联网服务提供者承担风险防控责任。

       

      对此,腾讯金融风控解决方案咨询顾问吕锦欣分享了腾讯安全的反电诈解决方案——通过构筑三道防线,打造了一套具备主动防御能力的反电诈解决方案。

      第一道,事前预警。基于腾讯及运营商的数据洞察力,协助市民以家庭为单位构筑反诈预警小组,在家庭成员检测到诈骗嫌疑人时,系统对家庭其他成员推送预警信息,由其他成员进行沟通劝阻。

      第二道,事中拦截。当市民受骗给诈骗分子转账时,通过在银行侧设置的额度限制以及24小时延迟到付,一方面可降低损失,另一方面可给与市民24小时时间窗,当市民在24小时内醒悟过来后可致电金融机构取消转账操作。

      第三道,事后赔偿。当事前预警、事中拦截均失效,市民还是被诈骗的话,市民到公安局报警,立案后可到保险公司申请赔付,降低诈骗损失。

      吕锦欣认为,面对新形势下电信网络诈骗治理的新挑战、新要求,需要集合工信、金融、互联网等主要相关行业或部门深度协同参与的综合治理体系,推进成立反电诈联盟,建立完善行业涉诈线索、协调调度信息等自动流转机制,筑牢金融科技反电诈安全防线。

      未来,腾讯安全将持续沉淀安全能力,不断深化数字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增强金融业务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并携手互联网、运营商、金融机构及保险公司多方共建,形成长效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完善行业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综合体系,筑牢安全防线。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