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点“绿”成“金”——珠海建行为美丽乡村润色添彩

      时间:2022-06-15 13:46     来源:金融日报     阅读:

      (中视新媒网 主任:连晨光 通讯员:罗子豪)将广袤农村打造成看得见山、望得见海,留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珠海建行让金融活水如涓涓细流引向阡陌田野,打造出村内产业兴旺、村民生活富裕、村镇治理有效的乡村振兴“斗门样板”。

      走进斗门白蕉镇南澳村,阳光下,望不到边际的鱼塘泛着白色的浪花,耳边传来发动机轰隆隆的声响,每当渔民往鱼塘里投下饲料,就能引来成堆的鱼儿撒欢般地争抢。

      “快到海鲈生长旺季了,发动机要24小时不停供氧,鱼饲料一天也要喂好几回,我们这鱼塘可是村里不少人的盼头呢。”珠海盈恒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黄总又在探视“渔情”,而蹭蹭攀升的电费及养殖成本,也让黄总忧心不已。

      白蕉镇适宜的咸淡水域,为繁殖海鲈提供了绝佳的天然条件,也让白蕉海鲈走出了斗门,成为珠海市首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声名远播。白蕉海鲈不仅走上千万国人的餐桌,也是斗门镇主打产业,解决了不少村民就近就业的难题。作为南澳村海鲈养殖的龙头企业,盈恒水产合作社开发承包了村里1000多亩鱼塘,逐渐形成水产养殖、批发的海鲈产业链。

      在得知合作社发展难题后,珠海建行第一时间联系广东省农担公司,以优于同业的贷款利率为合作社送来及时雨,不到一周时间300万元农担贷成功发放至合作社账上。分行还结合白蕉特色产业,创新推出“海鲈养殖贷”,服务白蕉镇广大渔民、农企,助力斗门镇海鲈全产业链发展。

      近年来,中国建设银行珠海市分行深刻践行“两山”生态文明理念,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提出的五大方面总要求,积极开发绿色养殖、绿色出行、绿色制造等领域产品,加强自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绿色金融赋能乡村全面振兴。分行先后上线斗门三资平台、乡村政务服务平台、阳光村务平台等特色平台,为多个行政村上线智慧村务综合服务平台,助力提升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我行‘裕农通’智能终端即将在斗门区各行政村铺开建设,将有效解决农村金融产品、服务供给不充分等痛点,打通我行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建设银行珠海市分行乡村振兴金融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