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浙江病死动物工业化集中处理率超92% 居全国首位

      时间:2021-08-31 14:53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杭州8月30日电(钱晨菲)8月30日,浙江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新闻发布会在杭州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今年6月,该省病死动物工业化集中处理率已达92%以上,居全国首位。

        “‘无废’不等于固废产生量为0,也不等于完全综合利用,而是绿色、低碳、循环的城市发展理念,是一个不断迭代升级、螺旋上升、滚动推进的固体废物污染治理过程。”会上,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单锦炎表示。

        其介绍,自2020年初浙江作出在全国率先建设全域“无废城市”的重大决策以来,该省“无废城市”建设已经形成了一批具有浙江辨识度、全国引领性的重要成果。推进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关键是从源头减量。去年以来该省不断加强垃圾分类工作,新增省级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500个以上,建设垃圾分类示范片区(示范街道)11个,城镇垃圾分类覆盖率达95%以上。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行政村覆盖率达85%。

        在完善体系抓收运方面,该省已建成小微产废企业危险废物集中收运平台94个,实现县(市、区)覆盖率100%。小微产废单位收运覆盖面达96.9%。该省51个县(市、区)建设了“精准化源头分类、专业化二次分拣、智能化高效清运、最大化资源利用、集中化统一处置”的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统一收运体系,建成收集点146个,覆盖工业企业6万余家。85个涉农县均建立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工作机制,回收率稳定在90%以上,其中废旧农膜回收率达94.5%。  

        变废为宝增加利用率亦是“无废城市”建设的重要一环。此方面,浙江已认定33个省级资源循环利用示范城市(基地),该省工业固废资源综合利用率98%以上,高出全国水平20个百分点以上;农作物秸秆“五化”利用得到大力推广,综合利用率达96.48%,高出全国水平10个百分点,年产800万吨沼液中约80%通过农牧对接实现资源化利用;全面落实医疗机构主体责任,再生回收资源利用体系的二级以上的医疗机构已经达到了300家,占全部二级以上的医疗机构比例的79%。

        此外,浙江着力提升处置能力。截至6月,浙江全省新增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27.79万吨/年,累计达1172.76万吨/年,各设区市主要种类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满足实际处置需求;新增1座处理能力700吨/日的生活垃圾焚烧设施,累计建成生活垃圾焚烧和餐厨垃圾处理设施127座,基本实现生活垃圾“零填埋”;新增建筑垃圾消纳及处置场所15座,累计1088座,新增消纳处置能力约1588万吨/年,累计约5.3亿吨,能满足建筑垃圾年产生量约5亿吨处置需求;建成并运行病死畜禽无害化集中处理厂40家,病死畜禽收集暂存点2000余个,病死动物工业化集中处理率达92%以上。(完)

      【编辑:苑菁菁】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