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写在2021线上亚欧商博会开幕之际

      时间:2021-08-27 03:38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25日电 题:西北边陲焕发开放活力——写在2021线上亚欧商博会开幕之际

        新华社记者丁建刚、潘莹、阿曼、丁磊

        秋高气爽,丰收在望。天山脚下,一场跨越亚欧大陆时空的商贸盛会自“云端”翩然而至。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新疆,创新运用数字化手段,首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启2021线上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

        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到全国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港澳台地区,在这场荟萃境内外1323家参展商、1865家采购商的盛会上,各参展方通过“云展示、云会议、云洽谈、云签约”等线上功能,在疫情特殊背景下,深化彼此商贸投资合作、服务贸易交流,收获合作共赢果实。  

        延续以往互利共赢主题 商博会蕴含新内涵

        中国新疆地处向西开放前沿,早在2000多年前就是联通亚欧大陆商贸往来的重镇。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推向深入,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合作日益广泛深入。“云聚商博盛会,共谱丝路新篇”,本届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延续以往互利共赢主题,同时蕴含新内涵。

        ——共同抗疫凸显中国与沿线国家友好合作、守望相助可贵友谊,进一步增加彼此合作意愿。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2020年2月,中亚国家出现在首批向中国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国家和国际组织名单上。数月后,中亚暴发疫情,中国第一时间输送多批援助物资;新疆向中亚、南亚派出3批医疗专家,交流疫情防控经验,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本届商博会开幕之际,吉尔吉斯斯坦驻华大使卡纳伊姆·巴克特古洛娃在视频致辞中感谢新疆在抗击疫情中给予的大力援助,并表示吉国愿与中国在各领域持续加强合作交流,抓住繁荣发展良好机遇,共同创造良好的贸易投资环境和商业发展环境,搭建更广阔贸易桥梁,在矿产开采加工、能源、农业、加工业、旅游、交通、通信等方面,开展更加务实的合作,实现互惠互利共赢。

        ——对冲疫情影响,开辟区域经济合作新载体。

        作为中国-亚欧博览会姊妹展,此次继2015年、2017年之后举办的第三次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借助前沿科技手段,首次“跃上云端”,不仅给中外客商带来更加便利、高效、稳定、安全的参展体验,更为疫情下加深中国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产业相联、市场相通提供商机。

        乌鲁木齐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2021线上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组委会常务副主任买买提明·卡德介绍,线上平台会在2021年8月25日至2022年8月24日期间,为参展企业提供持续一年的在线展览展示服务,并通过专题展形式,长期为参展企业提供数字化服务,将平台建设成为“永不落幕的在线展会平台”。

        ——高质量贸促活动和专题活动为中外客商拓展更广阔市场和发展机遇。

        本届博览会上,“中国新疆—RCEP成员国经贸合作云对接会”“主宾国经贸合作云对话会”“2021中国新疆与中亚国家新能源合作线上国际论坛”等多场高质量专题国际活动,为参展各方拓展商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开辟更广阔空间。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俞建华说,今年亚欧商博会以线上方式举办,得到亚欧各国积极响应,3000多家展商、采购商踊跃参加,这既是数字办展的全新尝试,也充分体现疫情之下亚欧各国加强经贸合作的强烈愿望。当前,中国正在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将为亚欧国家提供更广阔市场和发展机遇。

        从“新疆棉”到“新疆制造” 新疆外贸市场呈现多元化

        经过多年培育,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已成为促进亚欧各国经贸合作重要平台。当前,新疆正加快将自身区域性开放战略不断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国家向西开放总体布局,在亚欧经贸合作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纺织服装产业是新疆重点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纺织服装也是新疆主要出口商品。本届博览会吸引了大批优秀纺织企业参展,新疆天山纺织服装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公司负责人安彩丽表示,作为40年的老字号棉纺企业,天山纺织积极参展,希望能借助2021线上亚欧商博会,在国内外提高知名度,让新疆本土纺织服装品牌走向世界,让更多人知道新疆纺织服装业在不断进步。

        “新疆凭借悠久的历史、丰富的产品、量大质优的新疆棉等重要行业要素,蕴藏着无限商机和光明的发展前景。”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张锡安说。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