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杭州数字赋能自贸区建设 以错位发展形成强劲合力

      时间:2021-08-26 13:06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杭州8月25日电(记者 黄慧)当前,自由贸易试验区正不断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若要观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浙江不失为一扇极佳的“窗口”。自去年扩区以来,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下称“浙江自贸区”)加快建设2.0版,诸多创新实践和成果不断涌现。

        全国首创“保税进口+零售加工”模式、全球产业科技发现与科创服务平台落地、世界500强企业美国开市客(Costco)落户、推出企业创新积分……将视线聚焦杭州片区,发力建设数字自贸区之下,该片区一批数字自贸创新成果相继落地。

        锚定打造数字自贸区

        记者了解到,以钱塘区块、萧山区块和滨江区块共37.51平方公里实施范围作为试验田,杭州片区要打造全国领先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金融科技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全球一流的跨境电商示范中心,建设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谈及杭州片区发展,杭州自贸委专职副主任施黄凯围绕“12345”展开介绍。“‘1’即咬定一个目标,杭州片区要打造数字自由贸易试验区。‘2’即履行两个使命,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

        其表示,“3”即突出三个区块,各个区块各有特色,错位发展。“4”即实现国务院批复文件中指明的四大战略定位。“5”即探索五个数字,包括数字贸易、数字产业、数字金融、数字物流、数字治理。

      萧山区行政服务中心设置自贸审批服务专区。 黄慧 摄

      萧山区行政服务中心设置自贸审批服务专区。 黄慧 摄

        其中,数字贸易是杭州片区创新试验的重点领域。施黄凯强调,杭州片区数字贸易发展,重点要推动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数字贸易,从简单的“买卖全球”向便利的“服务全球”转变。

        如何实现上述目标?其道明三个关键词:更快、更省、更优。例如,为实现“更快”,杭州片区创新推出全球中心仓模式,实现非保税货物与保税货物同仓存储、B2B与B2C同仓发货、内贸与外贸同仓存储、出口与进口同仓调拨。

        在努力实现“更优”方面,施黄凯举例表示:“针对消费者想要吃到新鲜制作、品质更优的燕窝需求,我们在全国首创‘保税进口+零售加工’大进口新模式,将海外的成品终端加工前置到国内保税区,通过进口原料保税加工后,实现面向消费者零售、定制化销售。”

        三大区块错位发展发挥所长

        观察来看,杭州片区三大区块坚持错位发展,在各有特色发挥所长的基础上,形成强劲合力助力杭州片区数字自贸区的建设。

        萧山区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自贸试验区萧山管理办公室主任王艳萍介绍,萧山区块实施面积16.09平方公里,占杭州片区总面积的42.9%,涉及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部分区域。

        浙江自贸区每隔两月发布“十大标志性成果”,“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改扩建(国际货站及机坪)工程项目”等4个项目上榜。“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改扩建(国际货站及机坪)工程项目”是国内第一个“多层结构+智能化”的机场货站,可有效提升航空货物操作效率,增强杭州机场航空物流服务能力。浙江杭州临空经济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肖力介绍,该项目设计目标为2035年国际货站年吞吐量达到60万吨。

      萧山区行政服务中心内。 黄慧 摄

      萧山区行政服务中心内。 黄慧 摄

        此外,萧山区块重大项目招商也取得显著进展,6个世界500强项目纷纷落户自贸试验区和联动创新区。记者走访时获悉,为更好地服务自贸区企业,萧山区行政服务中心于今年5月20日正式启用自贸审批服务专区。该专区撤窗口设卡座,提供开放式、无窗式服务,服务专员从“面对面”到“肩并肩”为企业服务。萧山自贸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专区还邀请后台审批人员来到现场,为企业提供提前指导。

        实施范围为11.32平方公里的滨江区块则主要覆盖物联网小镇、互联网小镇、金融科技小镇等产业集聚区域,重点发展数字经济、金融科技、人工智能、数字识别(安防)、生命健康、智能制造等产业。

        如在数字金融方面,滨江区块支持跨境支付企业创新发展,连连支付成功上线美国运通无卡快捷支付业务、乒乓获得卢森堡颁发的EMI(电子货币机构)牌照;推动中农工建自贸试验区银行集中揭牌,加快外汇NRA账户(境外机构境内外汇账户)不落地结汇等各项跨境金融创新业务落地。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