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税务部门在疫情防控中进一步提升“非接触式”办税水平

      时间:2021-08-20 07:46     来源:互联网     阅读:

        解急难暖民心 “不见面”胜似“面对面”

        ——税务部门在疫情防控中进一步提升“非接触式”办税水平

        近期,江苏、湖南、湖北、河南、云南等地出现多点散发疫情,我国疫情防控正面临2021年以来最为严峻复杂的形势。此轮疫情反弹恰逢8月纳税申报期,如何最大限度满足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需求、确保申报期平稳有序,是摆在税务人面前的重大挑战。在国家税务总局和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各地税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一手抓抗疫不放松,一手抓服务不断档,出台措施延长申报期,积极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延期报、网上报  

        全力确保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安全顺畅申报是税务部门的重要任务。记者了解到,今年8月的纳税申报期为1日~16日,但由于疫情防控以及洪灾后恢复重建等原因,多地税务部门想纳税人之所想,急纳税人之所急,依据相关税收法律法规及时出台措施,主动延长申报期限。

        江苏省税务局发出通知,将全省8月纳税申报期限延长至8月25日;河南省处于洪灾后的重建恢复关键阶段,当前又面临疫情防控的压力,税务部门出台相关举措,将全省8月纳税申报期延长至8月31日;湖南省张家界市、云南省德宏州瑞丽和畹町地区也将8月纳税申报期延长至月末最后一天。

        延长申报期限,给受疫情影响的纳税人缴费人吃下了一颗“定心丸”,与此同时,由于近年来税务部门不断加大“非接触式”办税缴费的推广力度,网上申报已成为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日常申报的“习惯”。得益于此,尽管疫情发生地区有少量办税服务厅暂停对外服务,但各地申报纳税缴费情况平稳有序。这从税务部门提供的8月最新申报数据中就能看出。

        在延长申报期限的省份,截至8月16日17时,江苏省申报进度为90.61%,网上申报率达99.88%,其中南京市申报进度为88.76%,网上申报率达99.85%;扬州市申报进度为78.22%,网上申报率达99.95%。河南省申报进度为93.25%,网上申报率达99.83%,其中郑州市申报进度为93.28%,网上申报率达99.88%。湖南省张家界市申报进度为48.96%,网上申报率达99.54%。云南省瑞丽市申报进度为73.20%,网上申报率达96.50%。此外,截至8月16日申报期结束,湖北省网上申报率达到99.71%,其中武汉市的网上申报率为99.63%。

        网上办、掌上办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税务总局党委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向全国税务系统提出“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加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尽力”的“四力”要求,收到了显著成效。其中,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既能在疫情期间方便纳税人缴费人,又可防止疫情传播,还是促进税收营商环境持续改善的重要之举。近两年来,税务部门继续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范围,目前“非接触式”网上办税缴费清单已累计达到214项,覆盖9成以上的纳税人端涉税业务事项。

        近一段时间,税务部门持续扩大“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的“广度”,让群众“少走马路”“移动办税”成为常态。同时,聚焦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的个性化需求,推动税费业务远程办、跨区办、容缺办,进一步提升办税缴费服务的“精细度”,切实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急难愁盼”问题。

        ——拓展远程服务平台。

        对于江苏省无须缴税的小规模纳税人来说,“江苏税务”APP一键零申报的功能为其带来了极大便利。江苏峰上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办税人员刘敏表示:“疫情期间,我尝试下载安装‘江苏税务’APP后发现里面功能非常齐全,一键零申报功能对企业非常友好,解决了很多企业财务人员目前无法出门办税的难题。”

        记者了解到,此轮疫情发生以来,南京市税务部门通过特服号、税企智能服务平台等,远程指导纳税人办税,实现314项企业涉税事项、10项自然人涉税事项均可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53项办税缴费事项可以通过“江苏税务”APP办理,社保事项实现“网上办”“掌上办”,此外还有诸多事项可以通过邮寄办理。

        ——开发移动办税新应用。

        “有了‘楚税通’APP,全年缴税情况、纳税信用等级一目了然,公司能顺利办理100万元‘税易贷’多亏了它的提醒。”湖北仙桃一家建筑公司负责人吴先生说。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