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福建多措并举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医养康养相结合

      时间:2021-08-18 06:07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福州8月16日电 (郑佳妮)16日,记者从福建省民政厅获悉,福建全省开展农村幸福院质量提升行动,至2023年底,打造4000所三星级及以上农村幸福院,改善农村养老设施条件;每年新建不少于100处老年人助餐点,解决老年人“吃饭难”问题;每年推动70个以上乡镇敬老院改造升级,转型为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  

        近年来,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政民生事业,在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方面,持续加大支持和投入力度,全省基本民生保障和基本社会服务水平实现了新提升。

        据省民政厅介绍,在居家社区养老方面,福建省鼓励建设兼具全日托养、日间照料、上门服务、区域协调指导等综合功能的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中心,让老年人在家门口享受专业化养老服务。

        在医养康养结合上,福建省支持每个县(市、区)建设不少于1所老年人养护院,到2025年,全省护理型养老床位占比超过60%;推动每个设区市建设不少于1个医养康养相结合的高品质养老项目。

        福建省民政厅副厅长赵荣生表示,全省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不断提高老年人的生活品质和生命质量。“全省现有养老机构和设施总数达1.4万个,比‘十二五’末增长120%,基本覆盖城市街道社区和72.1%建制村。”

        此外,随着经济社会向前发展,困难群众在解决衣、食、住、医等基本生活问题的同时,也希望能够在照料、教育、就业、精神关怀等方面得到更多更好地帮扶。“民政部门也亟须适应这种需求变化,在社会救助工作上,从以往以物质、资金救助为主向‘物质+资金+服务’模式延伸,让困难群众的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

        据悉,福建省将搭建社会救助供需对接平台,鼓励社会力量和市场主体参与社会救助,扩大服务供给,发挥慈善组织、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等社会力量在社会救助领域的积极作用。赵荣生表示,要大力发展和培育基层服务品牌,进一步解困难群众之难、安困难群众之心、暖困难群众之情。(完)

      【编辑:田博群】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