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海南自贸港金融开放新突破:跨境投资双向“高速公路”通车

      时间:2021-08-17 17:06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社海口8月16日电 (记者 王子谦)海南自贸港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境外投资首批试点企业名单近期公布,此试点与之前落地的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试点,一同构建起海南自贸港跨境双向投资制度。

        资金的跨境自由流动是高水平自贸港最基本和最核心的特征,也是海南自贸港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基础条件。与中国其他试点地区相比,海南“双Q”政策独具特色,QFLP政策准入要求全国最低,登记注册简便高效,实施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管理。QDLP具有降低企业准入门槛,允许试点企业内部额度灵活调剂等特点。

        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双Q”试点搭建起资金双向跨境投资高速公路,有助于推动中国金融业加快对外开放步伐。未来有更多境内外机构投资者通过QFLP参与投资到海南自贸港的私募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同时集聚更多的境内投资机构通过QDLP踊跃开展各类境外投资。

        海南“双Q”试点受市场热烈关注。目前海南QFLP基金外汇登记规模已达6亿美元,项目储备超10亿美元。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复海南自贸港50亿美元QDLP试点额度,申请额度近130亿美元。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未来将根据首批试点运行情况,适时申请进一步提高试点总额度。  

        由全外资持股的海南天堃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于7月底发行基金产品——天堃芯智自强基金,成为海南自贸港首支QFLP基金管理公司和QFLP基金“双落地”企业。企业董事长、创始合伙人吕启腾受访时说,已发行两只QFLP基金共1亿美元,其中天堃芯智自强基金将投向国内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经济、半导体等新经济领域。

        “入选QDLP试点资格有利于光大控股继续发展跨境资产管理业务。未来旗下不同策略的美元基金均可向人民币LP(有限合伙人)募资。”参与QDLP试点的光大控股董事总经理张帆称,QDLP通道开通后,投资人使用人民币可参与海外美元市场的投资,投资产品更加丰富。

        海南自由贸易港金融发展中心副主任宋淳说,当前海南跨境离岸贸易、跨境电商等新业态蓬勃发展,“双Q”政策落地有利于打造优良的私募创投营商环境,吸引境内外优质金融要素集聚。此举在进一步深化内地与港澳金融合作方面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海南正为基金管理企业提供更好的发展环境,包括推动将“双Q”基金管理企业认定为海南自贸港鼓励类产业目录和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让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双Q”政策的热度持续。根据官方发布的消息,海南自贸港第二批QDLP试点申请于16日起开始受理。(完)

      【编辑:房家梁】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